全国妇联等12部门部署2022年寒假“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以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关爱服务活动,引领广大儿童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扶的快乐假期。

  学党史颂党恩传承红色助成长

  马尾区妇联以“学党史养习惯铸品德——少年儿童心向党”为主题,组织乡村儿童、留守儿童开展红色故事诵读会、家风家训分享会、制作好家风书签等寓教于乐的活动。闽清县妇联、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组织“故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活动,通过组织留守儿童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故事亲子阅读、亲子同唱红歌、学党史迎冬奥等活动,与孩子们一起追寻红色记记,引导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续写红色篇章。福州高新区妇工委组织园区职工子女、留守流动儿童走进省档案馆,重温红色记忆,感悟革命情怀,厚植红色基因。

  线上线下大宣讲送法到家伴成长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充分运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契机,并依托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各级妇联新媒体矩阵等,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十问十答、《家庭教育八问》等“送法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家长依法带娃、科学带娃。鼓楼区妇联、团区委、区人民法院、海容社工联合进社区开展“送福迎新春 把爱带回家”新春关爱活动,为社区家长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条款,增强家长“依法带娃”的主体责任。长乐区妇联为社区家庭推荐、颁发《家庭教育促进法》,倡导家长主动了解、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在子女教育过程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闽清县妇联、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县关工委联合组织县家教讲师团成员、家庭教育专家代表通过聆听一堂普法课、书写一封感谢信、召开一场研讨会、送出一份吉祥物等形式,进一步深化有关部门和家庭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多方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福清市妇联、市双拥办联合举办“传承双拥优良传统军地联谊喜迎新春”军人家庭迎新年活动,让儿童和家长在亲子活动中享受快乐、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家国情怀。

  开展安全教育守护童年共成长

  福州市妇联、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把爱送回家--送法到家  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之 “爱的交往”儿童心理健康团体主题活动,通过开展防霸凌安全讲座、情绪宣泄绘画活动、校园暴力防御技能培训等,教授孩子们应对校园侵凌的正确方法,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鼓楼区妇联邀请儿童走进法院,孩子们身穿法官袍、律师袍、公诉人和法警制服,体验了一场“少年版”模拟法庭审判,上了生动的法治教育。连江县妇联为双职工家庭的儿童提供临时托管服务,并邀请专业人员为孩子们普及消防和反拐防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提升儿童法治素养、安全素养。马尾区妇联邀请马尾区红十字会培训师为乡村儿童普及急救知识,培训心肺复苏的急救技能和AED的使用方法,提高了儿童的急救知识和现场应急能力。台江区妇联依托巾帼普法教育基地,邀请法治志愿者为少年儿童讲解邪教的性质、危害,开展“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的签名活动,增强儿童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仓山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组织儿童观看安全教育短片,讲授安全教育知识,助力孩子们安全过节。永泰县妇联组织阳光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为嵩口镇儿童提供防灾减灾、冬季防火、现场急救、烫伤处理、燃放鞭炮安全等方面的平安自护培训服务,助力孩子们过一个平安吉祥年。

  献爱心办实事关心关爱促成长

  为助力特殊困境儿童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发挥“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的作用,广泛动员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关爱服务,帮助儿童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据不完全统计,“两节”期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募集爱心资金、爱心物品共42.79万元,走访慰问困境儿童798名。

  鼓楼区妇联联合团区委、区人民法院组织亲子家庭、社工前往社区孤寡、独居长者家中,帮助老人贴窗花、挂春联,同时送上暖心礼包以及新春祝福。

  罗源县妇联、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残联联合开展“寒冬送暖  暖星护蕾”两节关爱行动,为困境家庭自闭症儿童发放新年大礼包和助学金。

  台江区妇联、区档案馆联合慰问在校困难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孩子们送上慰问金和精美的书包等学习用品。

  长乐区妇联、文武砂街道联合举办“春节不停工  留航过大年”亲子趣味运动会,为一线工作者和就地过节的家庭送去“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晋安区妇联举办关爱儿童冬令营活动,巾帼志愿者走进各大社区,与少年儿童一起剪窗花,制作新年灯笼挂饰、番薯丸、肉燕,感受新年的气氛,增强对福州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福清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专业社工走进江镜乡村复兴少年宫,与乡村儿童一起丢沙包、拼图、竞答法治知识、书写春联,喜迎新春共度佳节

  “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成员单位福州市旗袍协会的姐妹们走进儿童福利院,带领长期结对的孩子们走进肯德基,圆孩子们的微心愿,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新年聚会。

  闽侯县荆溪镇妇联与临江社区妇联、福州市沃德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城乡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农村困境家庭儿童圆梦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