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晋安区妇联认真落实全国妇联等12个部门的部署要求,利用春节寒假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光,积极组织开展儿童关爱主题冬令营。

  新春手工,寻年味迎虎年

  学历史、知传统、承习俗,在学玩结合中,唤醒儿童对春节传统习俗的重视,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1月20日上午,晋安区妇联“暖冬共学 乐度新春”冬令营主题活动走进鼓山镇景城社区,新春的“年味”快速升温。巾帼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了新春问答“红包”,答对题目即可领“福气”小礼品,剪窗花环节正是锻炼大家手眼结合的时候,红纸在孩子们手中轻盈地翻转、跳动,不一会儿,一张张寓意着吉祥和喜悦的“福”字窗花便跃然指尖。

  1月24日上午,晋安区妇联“巧做灯笼 红火迎新”冬令营主题活动在王庄街道大名城社区拉开帷幕,共吸引了12组家庭30人参加。“传统的春节花灯是这样的……”活动中,巾帼志愿者生动的解说十分吸引孩子们的关注。学完知识、解完谜题,在巾帼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组合好花灯的每个小零件,每个人手上那一盏盏红红火火的灯笼寄托着他们对未来的期许。

  1月24日下午,晋安区妇联“团团圆圆 花样‘番’新”冬令营主题活动在新店镇新秀社区如期而至。巾帼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分享自己与家人共度春节的美好记忆,其中当然少不了说起过年时餐桌上的美味,巾帼志愿者早早准备好原材料,带领孩子们齐动手制作福州传统美食番薯丸,在香喷喷的食物中捕捉到了“家的味道”。

  1月25日上午,晋安区妇联“钻满福满 闪亮接新”冬令营主题活动在象园街道天虹商场新华书店内的“新华阅享·妇女微家”顺利开展。巾帼志愿者为20多名儿童普及防性侵相关知识,引导孩子们用创意和巧手粘贴出属于自己的新年“萌虎”,喜迎农历虎年春节的到来。

  

  送法到家,学法律晓安全

  晋安区妇联牢牢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理念,开展寒假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筑牢家庭安全防线,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温暖、幸福的寒假。

  1月25日上午,晋安区妇联“晓寒假安全 度平安假期”冬令营安全主题活动在岳峰镇凤林社区圆满开展,为儿童度过平安寒假打好“预防针”。“大家知道这个标志是什么意思吗?”“我知道!这是小心触电的意思……”巾帼志愿者以互动问答引入寒假安全相关话题,邀请专业救援队讲师给孩子们科普寒假居家和外出的安全知识,针对交通事故、火灾、溺水、烟花爆竹伤害、烫伤触电等安全隐患为孩子们敲响了警钟,用生动的游戏巩固安全知识,并教会孩子们遇到危险如何应对与自救。

  1月26日上午,晋安区妇联“教育进小家 和谐护萌芽”冬令营送法到家主题活动在茶园街道洋下西社区顺利举行,从儿童的角度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巾帼志愿者从“心”出发,引导孩子们假期如何避免沉迷手机,主动学习、锻炼,现场邀请街舞老师带领大家练习基础动作,在欢快的运动中喜迎冬奥。

  快乐研学,走实地涨见识

  1月25日下午,晋安区妇联“假日拓展行 冬日研学游”冬令营研学主题活动在象园街道乐园社区有序开展,巾帼志愿者带领20多名儿童走进福州市博物馆,边聆听讲解员解说历史知识,边参观青花瓷器、丝绸字画和福州寿山石雕等传统特色馆藏艺术品,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增长学识见识,提升社会实践潜力和创新精神。(晋安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