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成长,呵护春蕾花开。福州这支“爱心妈妈帮帮团”一直在路上,用行动温暖弱势困难儿童,传递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福清爱心妈妈,真情温暖童心

20174月,在福州市妇联、福清市妇联的指导下,“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正式组建成立,积极响应省妇联“一呼百万”的微信工作法,并成立了“爱心妈妈”工作室,建立了“一呼百万爱心妈妈群”微信群。目前,“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以顾问薛建波、主任薛姝、秘书长薛小艳、常务副主任薛凤萍为核心志愿者,共吸引了100多位“爱心妈妈”加入团队奉献自己的爱心。


让困难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是帮帮团成立的初衷。秘书长薛小艳介绍,团队成立之初,为更有针对性地帮扶每一位特殊儿童,“爱心妈妈”对全村范围内的困难儿童进行调查摸底。在精确掌握了每个孩子的成长特点后,成员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思想、身体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引导他们全面健康成长,使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母亲般的爱。

爱的力量总是比想象中传播得更快、更远。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参与进来,“爱心妈妈帮帮团”的队伍结构也逐步优化,从原来的以党员为主,发展到以党员为骨干、以群众为主体,包括村干部、教师、理发师、学生等,初步形成了一支人员稳定、士气高涨、来源广泛、服务内容全面的“爱心妈妈帮帮团”团队。

20185月,在顾问薛建波的组织下,“爱心妈妈帮帮团”积极开展“春蕾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据了解,至今“春蕾计划”项目共帮扶小学至初中的困难儿童85人,帮扶金额达80万元。“爱心妈妈”挨家挨户摸底、实地走访,并定期跟进、每年循环提供帮扶和陪护,她们的足迹遍布福清各乡镇,志愿项目服务时长达20000多小时。

夫妻档齐上阵,善行书写大爱

薛凤萍是“爱心妈妈帮帮团”中的核心力量,也是“数据库”。她的丈夫薛建波依托自己的“日行一善”公益团队,为“春蕾计划”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夫妻俩常年在探访受助者家庭的路上,“脑子记路,比导航还灵”。在丈夫眼中,薛凤萍斯文漂亮,干活却不惜力、很麻利,开货车、搬运济困物资,“手都搬肿了也不说”。

走进薛凤萍和薛建波位于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的家,这是一栋当地民居常见的独栋小楼,也是“爱心妈妈”和志愿者们做公益的聚集地。上千名志愿者们跃动在福清公益服务一线的身影,定格在贴满庭院的照片墙里。巾帼志愿者身着的红马甲像一簇簇火苗,让满院生春。出于女性的细致考量,薛凤萍家中一楼30平方米的“爱心仓库”里,并没有华而不实的物资,反而常备孩子学习用的照明LED灯、新书包、新文具等,以及老人取暖的电暖炉、拖鞋,甚至常备有卫生巾等女性用品。

如何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呢?薛凤萍的答案是“靠走”。少年小杨辍学在福清市南岭镇文祚村山上散养家畜;福清市港头镇沁塘村女婴小翁出生在残障家庭亦患先天隐疾,却没钱救治……“你看了都会心疼。”薛凤萍说,现在,小翁做了手术,小杨以及不少寒门学子都重返校园。

今年,“爱心妈妈帮帮团”的常务副主任薛凤萍获评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薛妈妈,恭喜您!”“实至名归,想您啦!”……曾受过她帮助的孩子们得知消息后,纷纷发信息祝福并表达思念之情。对于荣誉,薛凤萍显得很淡然,但提起自己帮助过的孩子们,她总是如数家珍。

2019年,以629分被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录取的优秀女生小游也是“春蕾计划”的受助对象。“这孩子的姐姐也在读大学,她父亲重病,全家就靠母亲做临时工维持生计。我和她说,学费和生活费都不用愁,只要她好好读书。”现在,小游放暑假都会主动加入团队做志愿者。


在夫妻俩帮扶的众多困难家庭中有一户特殊的困难家庭。“身有残疾的爸爸带着5个年幼的孩子住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破旧房屋里,没有经济来源,孩子的温饱都成问题。”薛凤萍回忆道,“爱心妈妈”想办法为孩子们修缮了房屋,安装了自来水,并添置了新床和床上用品及桌椅衣柜。每到换季,还会带孩子们买新衣物,每隔一个月帮他们剪头发。如今,“爱心妈妈”还在持续跟进帮扶这个小家庭,筹集15000元修建了卫生间,为孩子解决了上厕所难、洗澡难等问题,还为家里读小学的三个孩子募捐到固定资助每月600元。

薛凤萍认为,“善”肯定不是施舍,“善”是纾困,是陪伴,是唤醒,凝聚成和谐社会的基石。对于志愿者来说,也会受到精神上的滋养和帮助,尤其是弱者在逆境中的向上精神,更会激励志愿者。

从受助到助人,将爱不断传递

“妇联组织的‘春蕾计划’带来的最大改变,在于前途可期。”薛建波告诉记者,从2019年至今,团队的“春蕾计划”共帮扶龙田镇、高山镇、三山镇、港头镇、南岭等镇孤儿100多人,发放慰问金26万元人民币;为60多位寒门学子送去共计55万元助学金,为贫困家庭“扶智”。这些年,“爱心妈妈”不断在书写正能量故事,也有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团队,其中不乏当年的受助者,“这是一种爱的传递,也是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


兰希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凭着努力年年拿到三好学生、学习积极分子等荣誉。2017年,她考上了厦门医学院,对于兰希一家来说,这本是天大的喜讯,但面对着7千多元的学费,老实木讷的兰希父亲更加沉默了……

兰希的家在很旧很旧的老祖厝里,四周的墙壁已破旧不堪,摇摇欲坠的大门似乎在诉说着年久失修,他们一家似乎被遗落在无人知晓的角落里,平时只有丧事用到老祖厝的时候,人们才会想起这里还住着这么一户人家。

兰希的母亲,一位令人佩服的坚强女性。在她5岁的时候因病截断了双手双脚,身体只剩下躯干。后来和外地山区的孤儿老公组成了家庭,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兰希。2012年的时候,因为子宫癌欠下了大笔的债务,幸得省妇幼院长收治捡回了一条命,全家的生活都依赖瘦弱的兰希父亲打零工来维持,日子过得非常艰辛。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兰希偷偷地哭了好几次,知道唯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命运,所以在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只有20元的情况下她还是拼命读书。但家里的情况她是知道的,面对高额的学费,她不能要求父母再为她做些什么了。她想要靠自己的努力赚取学费,可一个暑假下来也只赚到1千多元钱,离她的学费还差一大截,她似乎已经看到学校大门为她紧紧关上。

但爱心顾问薛建波带着“爱心妈妈”们上门了解兰希家的情况,秘书长薛小艳为兰希发起一篇题为“母亲无手无脚,敢问求学路在何方?”的文章,引起了日行一善团队里爱心人士的共鸣,大家纷纷为兰希献出爱心。经过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当天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就凑到了生活费和学费共25100元。


与此同时,兰希本村一个爱心群也为其募捐了5300元学费,懂事的兰希觉得助学金已经够了,她就将这5300元通过薛建波团队的“日行一善”公益组织转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贫困大学生。随后,兰希还加入了志愿者团队,成了一名反哺社会的巾帼志愿者,跟随着团队走访其他贫困大学生家庭,并把5300元爱心款转捐给了五位生活困难的学子。

如今的兰希快乐而自信地踏入了大学之门,她准备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帮助她的社会,回报她的父母,也愿意通过自己的双手帮助比她更困难的人!

爱心浇灌,春蕾花开!“爱心妈妈帮帮团”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