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丽(化名)是国外名牌大学研究生,从事金融工作,外企高管,在相亲结婚前从没谈过恋爱;而后认识的先生于国内大专肄业,大企业家独子,大学时曾追过女孩,在情感上受过伤害。二人相亲认识三个月后闪婚。结婚一年来一直过着无性的生活,彼此没有进一步的亲密举动,丽丽感觉有点受不了这样的婚姻生活。丽丽的先生说他们俩好象是室友:她做饭,他洗碗,没有冲突也没有热度。丽丽觉得这样的婚姻不对,但是二人又不知道要怎样进一步经营婚姻。在父母问他们有没有计划要小孩后,他们二人走进了“茉莉姐姐”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室。

  看到丽丽和她丈夫的婚姻模式,茉莉姐姐想要提醒广大青年以下几点:

  首先,婚姻是两个人的结合,就要两个人相互爱慕相互吸引。男女共结连理十分不易,《增广贤文》曾说:百年修来同船渡,千年修来共枕眠。就是说人生在世得一红尘知己甚是不易,能相伴共枕,更是做了千年的善事换来的。在咨询过程,心理咨询师了解到丽丽想结婚并不是因为爱她先生,而是觉得到年纪了,对方也适合就结婚了。结婚的动机可能每个人不同,但没有爱的婚姻就会很痛苦!婚姻不仅仅是经济生活共同体,更是身、心、灵的结合。现今社会大多数人是先恋爱后结婚,但也有少数人是先结婚后恋爱。后一种做法风险比较大,就象丽丽并没有在婚后爱上她的丈夫。

  其次婚姻是要靠两个人共同来经营的。丽丽的先生,在大学时情感受挫,却一直带着错误的思维,他觉得恋爱很麻烦结婚更容易。殊不知没有爱的婚姻才更麻烦。生活中需要不断地创造感动来加深彼此的感情、不断的包容来保证家庭成为温暖的港湾,婚姻和家庭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从来不是靠单纯的“合作”行为就可以持续下去的,婚姻需要双方以共同的努力加共同的情感才可以结出幸福的果实。

  最后,茉莉姐姐强调,到年都要结婚,是错误的观点。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观,要为爱而在一起,人非动物,没有感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不要为那些传统的观念去将就自己。现在女人和男人一样有工作,能靠劳动挣钱养活自己,不需要依附他人,唯有彼此相爱,认真经营,才是美满婚姻的真谛。(福州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