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传承并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法律明白人”、基层妇干、“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的法治意识和婚姻家庭纠纷调处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队伍,积极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10月28日上午,福州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暨“法律明白人”培训连江专场(第一期)在连江司法局培训教室举办,“法律明白人”、基层妇干、“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司法系统部分人民调解员等近300人全程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同步直播”的形式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素敏以《情绪工具在调解婚姻家庭问题的应用》为主题,着重从心理学角度阐述了情绪的定义、来源、分类和调整方法,并与学员展开热烈互动,引导学员运用情绪工具解决婚姻家庭问题。此次培训既有理论分析,又有案例解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大家今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节工作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针对性、指导性。活动中,还发放了反家暴、防性侵、反邪教、扫黑除恶、好家风好家训、禁毒知识、诚信建设、垃圾分类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和宣传品。

  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参训学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使之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帮助他人,将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增进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真正地落到实处。此次“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训只是常态化的第一步,接下来县妇联将继续扩大城乡女性“法律明白人”培养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我县基层妇女干部及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建设平安连江贡献巾帼力量,为乡村振兴增添巾帼风采。(连江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