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出生的钟昌穗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福清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她长期工作在农业推广的第一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农技推广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致力于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尽心尽责地为福清市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出了一曲曲感人的乐章,把自己的人生和汗水融入到了服务“三农”的工作之中,为农业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立足基层,推广种植技术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推广技术人员,主要任务就是推广先进、实用的农业科学技术。多年来,钟昌穗始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主线,在开展粮油作物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中,每次她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经过钟昌穗多年的辛勤努力和实践摸索,水稻“两秧”栽培技术、超级稻、机收再生稻栽培技术、甘薯轻简化栽培技术、马铃薯稻草包心和配方施肥等关键增产技术措施均已被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应用,在助农增收上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每年全市推广“两秧”栽培约6万亩,“两薯”脱毒栽培5万多亩。

  挖潜增效,发展粮油生产

  福清市常年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达40多万亩,粮油生产是传统产业,如何挖潜增效,取得更大效益,是摆在钟昌穗眼前的一大课题。近年来福清市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筛选试验,建立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市粮油作物发展,不断提升种植效益。为了筛选出适宜种植的优质新品种,掌握第一手数据,钟昌穗除了在办公室里查阅资料、修改文件、报告等,其余时间几乎都扎根在生产第一线。在田间风吹、日晒、雨淋,对她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通过不懈努力,她研究、推广的多项农作物品种年助农增收效益都达到了千万级别,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使传统农业生产焕发了新的生机。“我们主要是以高产创建为重点,通过建设示范片,组织标准化的生产等方式大力推广,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大力推广,机收再生稻今年我们的亩产突破350公斤,优质甘薯品种一般亩产在3000公斤左右,高的达4000公斤以上,高产高油花生累计推广达150多万亩。”

  甘于奉献,做好生甘于奉献,做好生产技术产技术

  自从入职以来,钟昌穗二十多年如一日地奋斗在农技推广战线上,她根据生产需要和各主要粮油作物的关键生长时期,长期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指导工作。同时充分运用12316农业服务平台等渠道,及时准确地为广大农民群众编发粮油作物栽培管理技术要点和台风、暴雨、霜冻等极端灾害天气的预防及补救措施等手机技术服务信息。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疑难问题,不管是刮风下雨、天气冷热、时间早晚,钟昌穗都能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诊断,提出解决办法。根据不同的农事季节,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栽培技术培训班,向参训的农业企业、种粮大户传授水稻、花生、甘薯等粮油作物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等,使参训人员熟练掌握多项农业实用新技术,确保了示范户和辐射户向者高产、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为农业“五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做出了辛勤奉献。

  冲锋向前,做好疫情防控冲锋向前,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春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钟昌穗第一时间相应号召,立足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农技队伍进村入户,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农业生产服务指导工作,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畅通产业生产链条。同时,针对农业企业在种植生产、物资供应、物流运输、产销对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督促各镇(街)强化粮食生产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粮食生产面积、产量落实到村到田块,落实到季节、作物、田间地头。虽然农技推广工作要付出比一般工作更多的体力、精力和时间,但钟昌穗从不喊累。多年来,她获得了各项荣誉称号:2002年2月被评为福州市“三八”红旗手、2011年7月被评为福清市直机关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8月入选2017年度“福建最美农技员典型风采”汇编、2020年9月被评为2020年度“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2021年4月被评为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农业专家”称号。她还曾担任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福清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在钟昌穗身上,我们目睹了一位深入一线,为农户不遗余力工作的农技员形象。20多年来,为了大地的丰收,钟昌穗同志在默默耕耘、播种、收获着,她耕耘的是钟情的沃土,播种的是执着的追求,收获的是人生的价值。(福清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