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妇干、“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治意识和婚姻家庭纠纷调处能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10月20日下午,福州市妇联、福州高新区妇工委、政法办、福州市福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暨“法律明白人”培训。
  线上通过运用“福州高新·云上妇联 ”小程序的微课堂的直播与回放功能,组织各村妇联执委、妇女群众等共计200人次观看线上直播培训,线下各村妇联主席及“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等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伊始,主办单位领导为受聘的“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代表颁发聘书,鼓励大家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新思路、好方法,运用专业能力和贴心服务为妇女和家庭排忧解难,积家庭“小安”为社会“大安”,为“平安高新”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随后,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福州律师协会婚家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方建锋律师以《民法典时代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新视角》为主题,从民法典的基本介绍、反家庭暴力相关规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新规及如何保障妇女儿童利益最大化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精彩、指导性强的培训课,受到大家的欢迎。
  培训结束后,区妇工委还会同福悦社工开展“福州高新·云上妇联”小程序功能展示介绍会,通过现场操作演示将小程序的各项功能逐一介绍,引导大家熟悉利用“福州高新·云上妇联”小程序,让高新区妇联组织通过“互联网+”走入园区内各企业和妇女,零距离服务好园区妇女群众,提高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服务力,发挥好妇联组织在助力园区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作用。
  今后,我区将持续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暨“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引导家事调解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情感为抓手,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促进家庭平安和谐与社会长治久安贡献力量。(高新区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