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源头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切实从源头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在法规政策制定过程中体现性别平等原则,10月20日,市妇儿工委办组织开展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律师代表等参与本次评估。
  评估专家就《福州市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政策措施”)进行性别平等评估,从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儿童平等享受改革成果等角度,围绕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评估小组认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法治福州建设、源头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作用,推动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为推动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本次评估的政策措施符合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基本国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重视对女性群体的权益保护,具体措施有利于消除就业方面对女性的歧视。
  2018年以来,福州市不断建立健全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持续常态化开展法规政策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成员单位协同配合,推动性别平等评估工作融入法规政策制定过程,从源头消除性别歧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发挥智库优势。组织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科研人员等专家参与法规政策评估,推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承担营造性别平等社会环境的责任,扎实有效地维护好、实现好妇女合法权益。三是完善评估咨询机制。结合妇女儿童实际工作,不断探索扩大法规政策评估范围,从评估法规草案延伸到评估政策措施草案,不断规范评估方式方法,提高评估工作的效果和质量,为地方立法和政府重要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市妇儿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