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赴罗源县向基层妇女群众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深入乡村社区调研基层妇联工作。她强调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各方面,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在罗源县法院,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家事调解室、“金乡里”圆桌调解室等,并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罗源法院授牌,为“金凤凰·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陈红主席指出,要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紧扣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建立健全家事联席会议机制、家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妇女儿童权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特别要关爱春蕾女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困境群体,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在鉴江镇,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鉴江村妇女之家和井水村美丽庭院,与当地村妇联主席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妇联开展两癌救助、关爱春雷女童等工作情况以及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进展情况。陈红主席强调,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全面深化妇联改革,推动妇联系统改革方案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要抓住本届村级组织换届契机,推动更多优秀女性进村“两委”班子。要全面推动镇(街)、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班子,更好地带动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平安家庭创建、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松山镇,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返乡女大学生创业基地松山镇八井村“畲乡里民宿”和竹里村“竹朴·妇女微家”,详细了解了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陈红主席要求,要充分发挥致富女能手、女带头人的龙头作用,培树巾帼典型、创业典型,引领更多的返乡创业女青年投身创业热潮,妇联组织要跟进了解她们在创业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要加大畲族文化宣传力度,为畲乡优秀非遗的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畲汉民族团结打下扎实的妇女群众基础。
  调研期间,陈红主席还就党建带妇建、女干部培养选拔、基层妇联换届等相关事宜与罗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凯和县委常委陈登兴进行了深入探讨。(市妇儿工委办、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