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基础,贯彻落实市委文明办《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文明单位与社区(村)结对共建开展志愿服务“十个一”行动的通知》精神,引导党员志愿者深入乡村,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10月19日上午,区妇联陈珍副主席带队前往琅岐镇乐村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活动中,双方签署了文明结对共建协议书,重点围绕环境共建、教育共建、服务共建、治安共建、文体共建等五个方面开展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扶贫济困、党建政策宣讲等主题的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双方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强调文明创建主题,抓好党建共建主线,突出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容,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共建活动有实效。

  

  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

  签订协议后,陈珍副主席作了一场“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宣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马尾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其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做了深刻阐释,使到会人员深受教育和鼓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随后,陈珍副主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授专题党课,主要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研读党史基本著作、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区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及疫情防控宣传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从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了解疫苗的作用、科学佩戴口罩、防疫大数据等方面对居民进行宣讲和分享,并以科普小视频和互动问答的形式加深居民对防疫知识的理解。 同时,志愿者还为使用电动车的居民发放了电动车安全使用手册,通过学习,让居民了解电动车日常使用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对电动车停放位置、安全充电重新树立了正确认识,更加重视电动车消防安全事故,做到防患于未然。

  

  督导检查促文明

  最后,乐村村书记朱于永带领区妇联副主席陈珍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乐村村群众文明创建、生产生活、经济收入、驻村干部工作、村党组织建设情况及急需解决的困难。

  下阶段,区妇联将继续组织巾帼志愿者,协同共建村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垃圾分类、助老扶老、慰问帮扶等“十个一”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新时代新马尾贡献巾帼力量。(马尾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