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要求,进一步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的育子能力,近日,由市、县妇联联合举办的“立德树人 从家出发”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东湖中心小学、丹阳中心小学、官坂中心小学。

东湖镇——让爱流动,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讲座现场,中学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谢维兴老师围绕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结合小学阶段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特点,用身边真实生动的大量案例就“倾听中如何接纳孩子的情绪、如何爱孩子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面对感受的技巧以及如何给孩子立规矩、如何会夸孩子”等问题与现场68名家长展开交流,分享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必要性,做到家长会说孩子肯听。

丹阳镇——培养有内在动力的孩子

  讲座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叶小丽,为63名家长带来了主题为《培养有内在动力的孩子》的家庭教育讲座。专业幽默的老师给家长们讲授了实用、丰富的科学育儿知识及方法,现场座无虚席,互动频频!讲座中,叶老师通过互动讨论、生动举例的方式,分享科学的育儿方法和理念,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传递家庭教育经验。

官坂镇——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手机

  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高级讲师蔡剑秀老师以《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手机》为主题,通过互动小游戏、视频及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手机带来的利弊”“透过现象看真相”“分辨几种不当的应对式”及“防止沉迷手机疏导的方法”几大模块内容。为家长们解读孩子沉迷手机的原因,引导家长要改变不良的教育模式,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增进亲子关系,和谐家庭氛围。2021年,县妇联在全县内开展家教公益大讲堂活动,先后围绕亲子、心理、教育、健康等专题举办专题讲座,深入村(社区)和学校进行巡讲,受到了家长的广泛好评。接下来,妇联将继续推动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活动,充分发挥妇联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向广大家庭传播科学教子知识,切实搞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建设幸福和谐的新连江贡献巾帼力量。(连江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