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福清市深入学习贯彻《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第一年,福清市妇联积极联合福清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以弘扬文明新风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重点、以关爱帮扶为原则,在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不断健全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切实抓好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关爱三项工作,夯实家庭教育工作基础,努力建设幸福融城。

  上午,在行知小学亲子微家记者看到,几位家长正在同校长、老师开展“每周例会”,讨论学生的教育问题,同时邀请家长参与校园内开展的相关活动的讨论。据了解,行知小学亲子微家是家校联系的一个创新举措,通过定期开展相关的讲座、活动,让家长更加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分享家庭教育经验。像这样的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在福清市还有很多。

  据了解,福清市妇联积极联合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完善全市村(社区)家长学校894所,培育了10个市级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基地,同时以结对共建单位市妇幼保健院、行知小学亲子微家、龙江街道天宝社区为重点,建设福清市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合嘉乐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以点带面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福清市妇联持续开展“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活动,广泛深入宣扬宣扬家庭美德,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让好的家风成为生活方式和生活常态,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同时以“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为载体,推进家庭教育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并且借助市妇儿中心每月不定期开展各类早教活动,提升家庭幸福感。家庭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福清市妇联将在福清市妇儿工委的指导下,积极对接各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按照《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中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要求,加大协同融合,助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福清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