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做好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9月28日上午,“鼓法护航·妇女微家”授牌签约仪式暨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座谈会在鼓楼区法院召开,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娄月琴、权益部副部长刘明燕、市中院少年法庭庭长张秀梅、区人大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庆善、区政协党组成员周恒等相关领导莅临现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妇联“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及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民政局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丽珲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曦共同签署《关于推进妇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共建协议》,并为“鼓法护航·妇女微家”授牌。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曦院长介绍了区法院在审判和帮教工作中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基本情况,陈丽珲主席就“鼓法护航·妇女微家”职能定位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发言,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经验做法,交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和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的方式方法,针对司法、民政、妇联多部门协调联动、发动社会多方力量开展帮扶救助工作展开热烈探讨,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建言献策。最后,市妇联副主席娄月琴希望妇联与法院继续紧密联系,深化合作,引进社会专业力量加入未成年人保护和妇女维权工作的队伍中,配合法院做好诉前家事调解和诉后心理疏导,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同时为当事人阐理释法,助推妇儿权益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鼓楼区妇联希望通过“鼓法护航·妇女微家”的成立和运作,充分发挥法官、律师、社工及“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的作用,在涉妇女和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链接多方资源,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涉案妇女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司法救助、回访帮扶、法治宣传等微服务,将“鼓法护航·妇女微家”打造成保障妇女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特色品牌,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驾护航。(鼓楼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