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疫情的警报再次拉响,她们应声而动、冲锋在前,用实干诠释对党忠诚、谱写为民情怀,她们是晋安区基层女书记,群众眼中的巾帼“领头雁”。

  鼓山镇连凤社区叶晓燕

  连凤社区管辖78栋楼4050户,存在小区老旧、物业薄弱等困难,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是摆在新上任的80后叶晓燕书记面前的一道难题。

  叶晓燕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全面吹响疫情防控号角,充分调动线上线下各种资源和载体,尽锐出战构建防疫“大宣传”格局。她把“家”搬到了社区里,把“办公室”搬到了大街上、小区里,每天都要沿着辖区各个卡口、通道走上好几圈。在每个点位她认真地翻看登记册,询问志愿者有没有什么困难,她每一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人。

  鼓山镇石鼓社区叶雯

  石鼓社区各个小区间距较远,辖区总户数10282户,人口众多。党总支书记叶雯将小区分成三片(远东丽景、三远佳园、六一佳园)管理,设置驻点进行移动办公,以便更好地开展风险地区来(返)榕人员摸排登记和建档跟踪工作。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情况,叶雯多点奔忙,不畏辛苦,不间断地每天坚持跨小区与时间赛跑,她说:“党员干部就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要往哪里搬。采取这样移动办公、上门服务的方式为的是提供一份‘暖心’的服务,能守护群众家门口的安全,多跑几趟都是值得的。”

  鼓山镇上洋村董玉莲

  上洋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董玉莲事事带头冲锋,件件落实落细。省内局部地区疫情一发生,就迅速组织村干部划片包干,成立5个小组分头做好信息核查、入口管控、防疫宣传等工作。上洋村既有小区又有城中村,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她每天晚上加班到11点,确保信息核查准确快速到位。9月23日,上洋小区核酸检测演练,她连续奋战15个小时直到深夜。

  在她的带领下,上洋村设卡、防疫知识宣传、人员健康档案建卡、居家隔离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防护网”越织越密,群众“保护伞”越擎越广。

  茶园街道洋下西社区游玉平

  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洋下西社区党委书记游玉平带头冲锋在前,全天候备战待命。从线索摸排到宣传引导,从小区出入口管理到上门走访排查,从数据汇总到转移需要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群众,她就是众人口中的“万金油”,哪里需要就去哪里。9月19日是中秋节也是游玉平的生日,家人送来的蛋糕,她只是匆匆吃了两口,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往年的生日有家人陪伴,今年的生日也有特殊的‘家人’陪我一起战斗。现在只希望我们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早日让群众们的生活回归原来的轨道。”游玉平说。

  象园街道连辉社区陈峰

  她既是社区领头人、指挥员,又是宣传员、排查员,更是坚守一线的“战士”。9点给居民隔离解禁,11点走访居家隔离观察人员,15点走访社区党员先锋岗,17点部署社区工作,19点疫情防控数据摸排……对连辉社区党委书记陈峰来说,这样事务繁忙的日子,从疫情防控开始,就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她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她带领和鼓励下,社区工作人员连轴工作干劲十足地深入小区,坚守着小区的每一道关口。她还充分利用连辉社区“三社联动”机制,发动社工、志愿者等加入抗疫队伍,壮大力量。(晋安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