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说孩子才乐意听?当亲子之间有分歧时,怎样处理能达成双方的共同的意愿呢……这些都是萦绕在家长心中的困惑。9月1日开学这天,在台江区苍霞街道家长学校,叶小丽老师便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如何高效亲子沟通”的讲座。讲座中,叶老师以亲切的开场引入话题——如何高效与孩子沟通,并通过几个生动有趣的视频吸引听众们的注意力,引导家长们思考——什么是孩子成才的最主要因素。随后,叶老师又从孩子每个阶段的身心特点与科学教育之道的理论角度,强调了家长情绪稳定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最后,叶老师提出了当“孩子不喜欢自己的老师时”和“孩子觉得自己受委屈时”等的问题与听众们进行沟通互动,慢慢引导家长们重视“共情作用”,并强调沟通的本质在于——确认差异。

  讲座结束后,许多居民就自己存在的与孩子的沟通问题与叶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在场听众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活动很有意义,能够让他们学会如何与孩子沟通,希望街道社区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类似有意义的活动。(台江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