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场舞因其良好的健身效果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居民特别是中老年妇女群众的喜爱。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对广大妇女群众的引领、联系、服务职能,福州市妇联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妇联按照党建带妇建原则,在各类广场舞女性群体中建立妇女组织。

  一、抓龙头,拓展成立广场舞群体妇女组织

  福州市广场舞协会于2017年5月成立,拥有广场舞队伍60余支,会员逾两千名,其中绝大多数是女性。协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和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增强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市妇联积极主动对接市广场舞协会,共同商讨在广场舞群体中建立妇女组织。2018年初,协会成立党支部,为协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组织保证。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在福州市妇联、仓山区妇联指导下,协会于2018年4月召开成立大会,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福州市广场舞协会第一届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42名,妇工委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3名。市妇联及时将市广场舞协会会长、妇工委主任鄢永玉同志吸纳为市妇联执委,进一步增强了市广场舞协会与市妇联的联系。此外,各级妇联注重把各类广场舞团体中的带头人吸纳为各级妇联执委,将这个群体做为妇联工作的重要联系群体、服务群体。

  二、建阵地,打造广场舞女性活动阵地

  除建立市广场舞协会妇工委外,福州市妇联对尚不具备建组织条件的广场舞队伍,通过“妇女微家”等阵地建设先行,妇女工作和服务跟进,不断拓展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2019年以来,市妇联指导基层妇联聚焦妇女“微”需求,不拘一格建“微家”,依托基层舞蹈队成立妇女微家,定期不定期积极组织妇女群众学跳广场舞,引领健身新潮流,充分发挥了广场舞健美、健心、健体、健身作用,丰富妇女姐妹的业余文化生活,以舞蹈传递正能量,同时还开展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生命健康等知识宣传,受到广大妇女群众欢迎。

  三、重引领,强化广场舞女性群体思想政治引领

  广场舞女性群体是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重要群体。协会妇工委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福州发展、服务妇女为出发点,按照市妇联的总体安排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广场舞女性群体思想政治引领。通过举办“八闽巾帼心向党 万村千居唱起来”专场展演,组织广场舞队伍深入晋安区保利香槟、桂溪社区、鹤林新城社区等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200名巾帼志愿者参加由福州市妇联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共筑中国梦”群众性集体舞展示活动,用激情的舞姿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学百年党史,敬巾帼楷模”巾帼学党史宣讲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主题广场舞展演,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将思想政治引领寓于活动之中,使广场舞协会组织开展的活动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

  四、强服务,有效服务广大妇女儿童

  市广场舞协会妇工委充分发挥协会特长优势,广泛开展“广场文化进村居·同心共筑中国梦”公益展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迎新年文艺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喜迎世界遗产大会,展示中国旗袍风采”活动等群众性广场舞活动,丰富妇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同时,组建“福州市广场舞协会巾帼志愿者分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到展示妇女活力、汇聚正能量、助力家园美丽的效果。组织近千名巾帼志愿者在福州五城区参与垃圾分类、爱河护河等助力福州城市建设巾帼志愿服务。组织近百名巾帼志愿者参加“绿色生活、文明出行”福州市各界妇女迎新春健步行活动,倡导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多次组织巾帼志愿者前往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慰问演出。积极参加“恒爱行动——为边疆贫困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志愿服务活动,为边疆贫困儿童献爱心。

  五、提素质,引导乡村女性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2020年以来,市广场舞协会承接并实施市妇联“健康中国·母亲行动”——福州市乡村母亲健康促进项目。依托协会优势,培训推广乡村女性健身操,在全市十个县(市)区培训广场舞健身女性骨干500人,成为福州市乡村广场舞建设活动的领头人,并鼓励其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围绕农村妇女人居环境整治目标,组织动员乡村母亲参与农村饮用水安全管理、垃圾分类、环境美化、爱河护河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母亲生活质量提高。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网络知识竞赛、线上线下各类小课堂等方式,向全市十个县区5000名乡村母亲宣传普及家庭健康知识,推动广大乡村母亲主动学习女性健康生活相关知识,养成健康和文明生活方式和终身锻炼的好习惯,并带动家人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当好家庭健康的监督员,有力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