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8月份,市妇联联合福州市大眼睛儿童助学服务中心在永泰嵩口镇持续开展了“呵护春蕾安全守护儿童成长”社交安康系列活动。通过防溺水、防火、防灾害等儿童五防安全知识的专题安全讲座,提高乡村留守儿童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防意外教育之暴雨洪灾避难

  灾害无小事,预防要及时!课堂上,福州市大眼睛儿童助学服务中心颜晓梅老师从《暴雨洪灾避难提示》开始,与孩子们探讨面对暴雨洪灾如何逃生。

  “远离地下建筑物,如地下通道、地下商街”;

  “远离古厝,特别是土墙的建筑物。因为容易发生倒塌”;

  “不要靠近广告牌”;

  “不要靠近山坡”;

  “远离电力设备,积水点容易发生漏电”

   ……

   孩子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这些安全常识将成为保护伞、护身符,护佑着他们平安健康成长。

  防意外教育之防溺水

  随着炎热的夏天到来,因青少年儿童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件常常霸屏网络。在我国,溺水被称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风景秀美的嵩口,位于大樟溪河畔,儿童溺水事件也时有发生,防溺水教育已刻不容缓。颜晓梅老师通过案例分析,视频教学,让孩子们明确了如何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一旦不幸溺水该如何自救。生命安全警钟长鸣,让我们切实行动起来,珍爱生命,谨防溺水!

  防意外教育之安全用电、防火教育

  嵩口镇有许多留守儿童,他们常年缺少父母的陪伴,加之爷爷奶奶体弱多病,生活得不到全面细心地看顾,还要承担部分家务,经常独自操作、使用家用电器。所以安全用电与防火教育,对他们是很重要的一堂课。“遇上雷电,该怎么做?不躲在树下避雨;关掉家用电器的电源;不用手机接打电话。”颜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生活中的案例,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学党史颂党恩弘扬时代精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喜日子,福州市妇联特邀嵩口镇关工委的林廉炎爷爷,给孩子们带来了“学党史颂党恩弘扬时代精神”的专题讲座。林爷爷通过《中朝军民并肩作战——抗美援朝精神》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了抗美援朝的历史。

  精彩的抗美援朝战斗故事,吸引了孩子们,他们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感动。在林廉炎爷爷的指挥下,全班同学齐声高唱《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雄壮的歌曲,激昂的歌声,仿佛把大家带到了70年前的朝鲜战场,感染了课堂上的每一个孩子。

  儿童五防安全宣传小视频

  为增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家庭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促进儿童五防安全相关知识传播推广,福州市妇联联合福州市大眼睛儿童助学服务中心精心策划、录制“儿童五防之歌”宣传小视频,助力筑牢儿童五防安全防线,保护儿童身心健康。

  暑假已接近尾声,但我们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关爱还会继续对孩子们的“五防”安全教育不松懈!愿孩子们远离危险拥抱安全!(福州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