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福州市政协妇联界别“关于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界别协商课题启动会在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召开。市政协社法委领导,妇联界别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妇联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前往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调研市妇联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市妇联以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为阵地,广泛弘扬红色家风、清廉家风、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传习好优良党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到家庭,助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起到了推进器、传播机和粘合剂的作用。

  会上,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妇联界别召集人娄月琴介绍了协商课题总体方案和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分别介绍了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随后,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与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交流研讨,提出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李林菁主持会议,她希望委员们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深化与妇女群众的联系,发挥专业优势,为福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她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立德树人为主线、弘扬好家风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整合部门和社会资源,回应家庭所需所盼,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确保调研成果具有良好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有效助力福州市基层治理。

  下一阶段,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还将赴党政机关、基层家事辅导调解中心、社区(村)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创新基地、家风家训乡贤馆等开展调研,了解福州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现状及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形成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协商作用,为有效助力福州市基层治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献策献力。(市妇儿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