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帮助我县偏远地区渔民孩子中的困境儿童提供帮扶服务,连江县妇联、县民政局、苔菉镇党委联手打造福州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项目——“海角红心·筑梦飞翔”小海鸟观护项目,倡导社会关注与支持困境未成年人,为困境未成年人构建一个安全、温暖的成长环境。

  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小海鸟”观护项目于2021年4月22日正式揭牌启动。该项目第一批受助人为苔菉镇38名困境未成年人,目前受助人的范围已扩大到偏远地区渔民孩子中的困境儿童,旨在帮助其家庭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他们的法治平安意识和心理健康,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同时结合其监护人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引导监护人在家“创业”,针对其选择的创业项目进行具体的规划帮扶,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小海鸟”家庭实现经济收入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爱心购即将上线,暖心扶贫

  由政府扶持,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专门为“小海鸟”家庭打造“小海鸟爱心购”海产品销售平台,实施“六位一体三结合”精准帮扶计划,通过“产品+电商+困难户”“以购代帮”“授人以渔”的新模式,改变以往直接捐款捐物授人以鱼的帮扶模式,帮助困难家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融合“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加上线上线下的“以购代帮”模式,实现精准帮扶。今后将采取“社工+互联网+爱心企业+帮扶对象+志愿者+社会组织”新模式,邀请更多的小海鸟家庭加入到这个行动计划中,助力困难家庭实现创业就业增收。

  多方助力,关爱不停

  对“小海鸟”家庭多次开展电访、入户探访服务,详细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健康状况以及面临的困难,进行困境风险等级评估,建立详细的信息档案,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争取早日从困境中走出。同时联系社会力量对“小海鸟”家庭进行帮扶:爱心企业一点点愿意对特别困难的家庭提供直接的帮扶,爱心助学社团愿意对成绩优异的孩子直接提供助学帮扶。下一步,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丰富对“小海鸟”服务的内容,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耕读泰宁,“暑”你最棒

  组织“小海鸟”参加为期21天的“耕读泰宁”主题成长研学夏令营活动。活动不仅有适应训练、户外生存体验、医疗急救知识、AI课程辅导等技能学习,还有打开稻田农趣、制作仙草冻、天然泳池体验、景区参观等趣味互动,完整的成长空间和适应的环境,富有责任心、爱心、专业的老师,让孩子们在每一天的实践中蜕变和成长。“小海鸟”迅速适应陌生的环境,坚持不懈,完成各项任务,既锻炼了他们生活技能和生存能力,又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红色研学,精彩一“夏”

  在福州市三坊七巷、福建省科技馆开展集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历史性于一体的“海角红心·筑梦飞翔”小海鸟暑期科普关护行动,“小海鸟”和志愿者们一对一结对开启红色研学之旅。孩子们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了解福州的历史发展和伟人故事,培养小海鸟对家乡的喜爱和自豪感;通过亲身操作实验,让小海鸟们在学中玩、玩中学,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增长见识,在感受科技力量、培养科学精神的同时,促进孩子的发散思维、创造力和想象力。下一阶段,县妇联与福悦社工机构联手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小海鸟”关爱帮扶制度、规范帮扶内容、改进帮扶手段,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共同开展、相互配合的模式,提升帮扶实效;并广泛动员社区、学校、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其中,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工作载体和服务项目;以提高困境未成年人的综合能力,增强家庭照顾能力,挖掘自身潜能、整合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各方资源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社区倡导等方面,来探索“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网络服务模式,为“小海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连江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