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29日,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林叶萍,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铁晗一行来榕开展《福州市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福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简称“两纲”)终期评估验收工作,市妇儿工委主任、副市长李春,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陈红,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翁华锋等陪同验收。

  28日上午,验收组一行在市政府召开福州市“两纲”终期评估验收工作汇报会,市妇儿工委主任、副市长李春在会上汇报了我市“两纲”实施情况。十年来,我市强化政府职能,推动全员参与,强化创新思维,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有力地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市建成总投资9.36亿元的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工作,福州特色的“3443”养老服务模式初具成效,为全省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可复制样板;创立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性0-3岁婴幼儿托育园;在全国首创入户早教指导师职业工种,开发培训课程体系,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相关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

  28日-29日,省级“两纲”终期评估验收组先后前往市本级、鼓楼区和闽清县,实地考察了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福利院、市少儿图书馆,鼓楼区“海西宝贝”早教中心、婚姻登记中心、一站式婚育综合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闽清县妇幼保健院、特殊教育学校、就业服务中心、科技馆等12个现场考察点,查阅了十年来妇儿工委相关内页档案资料,入户访谈了6户家庭代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察看、入户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市十年来实施“两纲”目标所采取的措施和开展工作情况,并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

  此次评估验收工作既是对我市十年来“两纲”实施工作的一次检阅,也是一次具体指导,更是对我市深入实施“两纲”,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有力推动。我们要以本次评估验收为契机,总结经验,认真梳理、查缺补漏、同时将编制新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把“两纲”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市妇儿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