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连江县,一位致力于发展种植事业,带领其他农户致富的女子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她是一位1979年出生的女子,她头脑灵活,勇于探索,在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指引下,立足当地实际,从一名创业青年成长为远近有名的民营企业家。她是连江县阳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福建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连江县妇联第十七届兼职副主席。

人生第一桶金用来返乡办茶油厂

  1979年出生在蓼沿乡仙屏村的聂林芳,从2000年开始,与亲戚一同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养生馆,积攒下人生第一桶金。当她看到拥有数百年油茶种植史的家乡林地,成片荒废,便萌生回乡承包林地、种植油茶林的念头。2010年,她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人共同注册成立了阳光种植合作社,开始一点一滴地改变荒山。万事开头难。承包下来的山场,没有现成的路和水,而且杂草丛生,一切都要靠一股创业干事的激情来支撑。于是,团队伙伴们每天早上5点进山,晚上7点下山,终日奔波在大山深处,总算鼓捣出油茶种植基地的雏形。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合作社油茶树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注册有“阳光老农”商标和“蓼沿”地域商标;现有固定社员50人,年用工量超过500人次,2019年产约值800万元。

  聂林芳常说,“百姓富起来,生态美才更有意义”。油茶的发展,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使荒山荒地得到充分利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日益显著。聂林芳说这些话是有底气的,2016年,她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不仅如此,她和同乡30位林农出了1000万元,在2011年6月注册成立的这个合作社,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16年被评为福建省“省级十佳巾帼示范基地”;2019年被评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20年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可谓一年一个台阶,蒸蒸日上。“蓼沿”茶油的品质逐渐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返乡创业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聂林芳没有很特别,就是一位普通母亲。山区很苦,很多同乡很苦,聂林芳就想带动大家一起脱贫。当初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就尽量朝着自己的初衷去行动,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聂林芳慢慢做到了,她还想继续做到更好。在聂林芳的家乡,自2016年石材矿山行业全部被关停后,大多本地人都外出另谋出路。留守儿童亲情无处寄放,父母呆在家里养不活孩子。怀着对家乡深厚的情感,响应蓼沿乡党委政府“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的号召,2017年镇政府招商引资回到蓼沿,聂林芳创立了茶油加工工厂!她说,这样一来,返乡创业可以减少留守儿童人数,促进更多年轻人返乡就岗,让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在家门口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好孩子,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聂林芳还邀请油茶专家前来免费给社员和村民们做科学高产相关技术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将油茶种植技术教授给周边的群众,至今已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油茶将近5000多亩,使宜林荒山得到更为有效的利用。

感恩社会助扶贫 人大代表为人民

  几年来,聂林芳以自己的奋斗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先后光荣当选为福建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连江县妇联第十七届兼职副主席等,并获得了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的“全国绿化奖章”荣誉称号。“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人大代表,聂林芳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扶助贫困农户,尤其在推动妇女发家致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聂林芳针对农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通过市人大代表建议(附议)等方式大胆建言,如:提出“关于在中小学配备专业心理健康教师的建议” “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等,这些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得到了市人大主席团的重视,被转为重点建议交有关单位和部门办理。

  2017年以来,聂林芳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捐赠活动,多次深入连江县东塘村、长沙村、儒阳村、魁崎村等,入户看望特困孤儿,为每个贫困孩子带去爱心慰问款。了解到蓼沿乡仙屏村贫困孤寡老人兰银时,由于户口问题,没有办法享受到政府的低保政策,聂林芳尽心尽力帮助老人解决落户问题,帮他落实低保保障问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在连江县“新阶联”的带领下,聂林芳号召合作社同仁自筹、捐赠抗疫物资,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人大代表为人民”,聂林芳不仅践行了这句话,也用她的实际行动,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巾帼担当!(连江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