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份,江西南昌安义县发生了一起意想不到的命案。一位年满14岁的少年,因为爷爷抢走了自己的手机,并骂了他而把爷爷杀害了! 留守儿童是我国特殊时期,农村或城市部分家庭的特有人群,这类孩子的心理需求特别需要人们关注和正确引导,今天福妞就来和大家探讨一下常见的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及教养方法:

  1.适应心理:孩子因父母外出,突然脱离了自己熟悉的家庭,打乱了他过去习惯而舒适的正常生活规律,在心理上会有一个长短不定的适应过程。在初期阶段,有的孩子行为和情绪都会有些“不听话”,如哭闹、发脾气、不吃不喝、睡不好、沉默寡言等,这些现象都是孩子对新环境、新习惯的应激反应,是正常现象,新的代养人千万不可着急过头,粗暴对待或是过于宠溺孩子,可以多一些关爱、细心体贴照顾孩子,和孩子建立友好的寄代养关系,帮助孩子较好地度过适应期。外出的父母也可以多跟孩子视频聊天,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稳定孩子的情绪。

   2.焦虑心理:许多留守孩子因为与父母的长期分离,生活不稳定,加之年幼,是非、好坏、善恶等观念不清,造成他们安全感缺失,往往焦虑紧张,易产生恐惧心理,出现性格内向、自卑、孤僻、不善与人交流、顽皮任性、冲动易怒等问题。为此代养人在日常照料中需要学会和孩子心灵的沟通。如果留守孩子正处于青春期,那TA的情绪反应和逆反心理会更大,在外工作的父母和代养人在此阶段需要经常沟通,常和孩子联系,当孩子遇到不开心或麻烦的问题及时帮助、支持,减少孩子的不安全感。

   3.挫折心理:在留守儿童的心理常有被父母 “抛弃”的感觉,有的表现为埋怨、不满或其它攻击行为;有的表现为内心焦虑、表面平静乖巧,独处时暗暗落泪;也有的多疑、自卑、胆怯;有少数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也变得更加坚强、懂事,自理能力强,这是因为虽然每个孩子的性格天生不一,但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行为、习惯更多是在后天的养育环境中习得的,父母及监护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加强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 福妞提醒大家,要消除留守孩子的心理障碍,需要家庭、代养人齐心协力,要经常向孩子表达对孩子的爱和需求,让孩子意识到父母与自己的分离是暂时的是迫不得已的,同时摒弃子女私有、家长专制、重智轻德的思想,多鼓励、引导、支持孩子,促进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福州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