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三文鱼案板上发现新冠病毒、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呈阳性后,山东涉疫奶枣又冲上了微博热搜。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涉疫奶枣进行了如下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若1月5日以来曾购买过上述公司的涉疫奶枣,应当及时向所在辖区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因此,福妞提醒大家近期有购买奶枣的,需查看产家是否系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果不幸购买并食用了,切记向所在辖区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防止扩散的最有效措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广大公众应当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真实信息。否则害人害已,威胁公共安全,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同时,福妞提醒大家:疫情期间在采购食品及原料时,可以向销售方索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确保了食品每批均可追溯,建立了全程追溯机制,形成管理闭环,防止新冠肺炎通过食品传播,保护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切记不得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畜禽肉类、水产品以及其他食品。只有严格执行抗疫情防护措施,我们才能安然无恙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福州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