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家长们交流最多、最烦恼的话题是“孩子自从疫情后,就离不开手机了,以前手机还能控制住,现在孩子是除了睡觉时间,手机不离身,甚至不离手、不离眼睛的。”大多数父母都将手机、电脑、iPad看成洪水猛兽,生怕给了孩子手机,就毁了孩子一生。

  孩子们玩手机容易成瘾,但并不代表所有教育失当的锅都可以甩给手机。导致孩子出现行为问题,不是手机这个介质,而是父母自身。如果父母从不做好榜样,只是单纯粗暴地采取断网、砸手机、打骂的方式,只会让亲子关系越来越疏远。现今,手机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我们怎么严防死守,孩子总是有其他渠道接触。“堵则溃,疏则通”,父母要摸索出一条边界,智慧地引导孩子在时间、精力上进行合理分配,让孩子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学会克制。所以福妞在这里提出几点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的小建议:

  第一、帮助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如定好规矩,设置使用手机时间与界限

  第二、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不让手机占据家庭生活的全部时间。如去公园踏青、参观各种博物馆、爬山、游泳等等。当孩子发现比手机更好玩的事情,自然就想不起来玩手机。

  第三、父母也要自我克制,尽量放下手机,用心陪伴孩子。当亲子之间有了快乐相处的时光,孩子也会更愿意敞开心扉,亲子间的交谈也会流畅很多。爸妈们少看手机,不做“手机控”,约束孩子的时候,才会更有效。(福州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