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妇女群众心中,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送到群众心坎上,1月28日下午,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提名人选(挂职)张莉、省妇联权益部部长陈晶一行赴榕开展慰问调研工作。
  在仓山区家事法庭,一行人调研了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工作。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项目是福州市妇联、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仓山区人民法院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处理好“家务事”而探索求新,首次联合以采购社会工作服务形式引进社会机构,参与仓山家事法庭的家事纠纷诉前调处工作。自2020年10月启用至今,为130多件家事纠纷提供了诉前指导服务。
 

 
  张莉副主席肯定了家事辅导调解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并鼓励中心继续有效地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做好诉前疏导工作,降低双方冲突的可能,打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最后一公里”。
  随后,慰问调研组一行来到台江区鳌峰街道亚峰社区台江区义洲街道泰山社区,入户慰问困难妇女群众,与她们深入交谈,了解她们的家庭情况和当下面对的生活困难,同时鼓励她们乐观面对生活,勇于挑战困难,并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台江区巾帼普法教育基地。张莉副主席充分肯定了该基地作为台江区妇联依托上下杭社区故事馆打造的妇女儿童法治教育基地,有效融合了家庭教育和法治教育的资源、全方位生动服务妇女儿童及家庭建设的做法。同时,鼓励区妇联和基地工作人员在打造好阵地用好资源的基础上建好队伍,继续为辖区妇女儿童学法用法提供舒适便利的服务环境。

  张莉副主席还在台江区巾帼普法教育基地为街道和社区妇女干部、妇女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她结合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生动地从法治建设的角度阐述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功能,她强调妇联干部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做到“十一个坚持”,加大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带动妇女参与社会治理,完善多元调解机制,依法维权,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妇女儿童和家庭做到“全民守法用法”,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娄月琴,福州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刘明燕,仓山区人民法院院长陆剑兰,台江区妇联副主席张萍等参加慰问调研。(福州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