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诗人笔下的远方,故乡是亲人眼中的期盼,故乡是游子心上的秋……”近日,长乐区潭头镇中心小学回荡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20余名侨界儿童一遍遍深情地诵读着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把对远方父母的思念与理解融入到浓浓的乡愁里。

  这是由福州市妇联、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致公党福建省实施教育帮扶项目实训基地联合主办,福州市小桔灯社工服务中心、马尾区妇联、长乐区妇联、福清市妇联承办的“星星点灯·与爱同行”关爱侨界儿童服务项目在长乐区开展的第11场活动。

  5个月的关爱守护、12场主题活动、3期夏令营、9天的亲情陪伴,入户走访28户家庭,定期线上沟通谈心、课业辅导、亲情电话联系……服务侨界儿童1013人次,一路前行,温情与感动相伴。一组组数据,一桩桩实事,勾画出“星星点灯·与爱同行”,关爱侨界儿童服务项目,对侨界儿童的无限关爱与责任担当。

  量身定制,活动多姿多彩

  福州是全国著名的侨乡。目前,福州马尾、长乐等地约有近万名海外侨界儿童,而福清市除了有大量海外侨界儿童,还有一些身陷困境的侨界失依儿童。为给侨界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2020年7月,福州市妇联、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致公党福建省实施教育帮扶项目实训基地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深入侨界儿童集中区福清市江阴镇、长乐区潭头镇、马尾区亭江镇进行前期调研走访,通过“妇联+高校+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根据地域、孩子心理、家庭情况等特征,设计了融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经典阅读、课业辅导、家庭走访、结对帮扶等为一体的30余场活动方案。

  自2020年8月以来,主承办单位已组织社工、大学生志愿者在马尾亭江镇、长乐潭头镇、福清市江阴镇每月定期开展关爱主题教育活动。有生动活泼的绘本故事,有热闹有趣的互动游戏,有蕴藏智慧的民间艺术,有规范实用的应急演练,还可以一起去户外体验美食制作的工艺,领略船政文化、乡土文化…充实了孩子们的童年生活。

  为期5个月的活动,项目组工作人员就像侨界儿童的亲人,有了他们的陪伴,一些原本内向、孤僻的孩子渐渐养成了开朗、乐观的个性。爱,让侨界儿童的心灵布满阳光。

  个案辅导,引领健康成长

  “大姐姐,我今天作业做完了,我和弟弟还帮爷爷奶奶剥了很多海蛎呢!”“你和弟弟都是懂事的好孩子,大姐姐为你们感到自豪。作业还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在线连接姐姐。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你的学习成绩会越来越好的。”这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与福清侨界儿童的一段“云对话”。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侨界儿童祖辈父母文化水平不高,无法承担起日常辅导孩子学业的问题。主承办单位通过搭建“云关爱”平台,招募17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学习帮帮团”,以课业辅导为介入点,走进儿童生活,倾听孩子们的烦恼与喜悦,在日常辅导中挖掘孩子的闪光点,给予关心和鼓励;并提升其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助人自助,志愿者的身份亦从小老师转变为生命协同者,一路陪伴侨界儿童成长。

  “以前不会做的题,经过哥哥姐姐们的点拨和辅导,我一下就明白了。”

  “以前没人帮忙检查作业,现在我随时可以在线邀请求助哥哥姐姐帮忙,他们是我的好老师。”

  “我以前很内向不敢大声说话,心里很自卑,哥哥姐姐总是一路鼓励我,现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说我变得开朗了、阳光了,我很感谢一路陪伴我的哥哥姐姐们。”

  ……

  每周云辅导+日常交流+心灵陪伴,一路走来,亲情与成长相伴,收获与快乐同行。

  家庭探访,助力家庭共成长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因家庭变故而陷入困境的侨界儿童,主承办单位还定期组织专业社工、心理志愿者团队到儿童家中走访、回访,结合平时线上交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如针对一些因失去双亲使家庭经济陷入窘境的侨界儿童,积极协调民政等有关部门,将部分失依儿童家庭的低保补贴从900元提高到1200元,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在基层妇联组织深入家庭走访的基础上,2020年春节以来,福州市妇联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筹集慰问资金6万元,走访慰问了家庭困难的侨界儿童40名。

  星星点灯,与爱同行,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有太多难忘的回忆。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星星点灯,将照亮侨界儿童的成长之路,成就孩子心中的梦想。正如冰心先生所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