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之际,为了使广大儿童,特别是让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的寒假,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风尚。1月21日,连江县妇联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走进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星火青创园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系列活动,40名家长儿童参加。

  讲好家庭故事弘扬优良家风。活动邀请到潘渡镇中心小学校长游永新讲授主题为《正确关爱孩子的成长》的家风家教知识讲座。游校长围绕“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国家的生育政策”“什么叫家风家训”“家庭中存在的家教问题”“家庭教育的误区”“如何进行家教策略”等六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和介绍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会家长们如何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参与现场的家长了解如何识别与尊重孩子的情绪、如何建构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有效沟通方式等,切实提高家长的关爱帮扶技能。

  树立法治思维构建平安家庭。向到场的家长儿童发放了《反家庭暴力法及问答》、《儿童防性侵》、《春蕾计划家长手册》及《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将法律知识带到家长儿童身边。同时用身边的事例教育孩子们如何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加强人身安全教育,预防校园霸凌,防范交通事故、烟花爆竹和冰雪天气等意外伤害,帮助儿童安全度过寒假春节。通过宣传,增强了妇女儿童的法制意识、家庭观念、维权意识,使更多的妇女儿童懂得了如何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读书点燃智慧关爱温暖人心。开展儿童阅读活动,为20名儿童送上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一千零一夜》《小王子》等儿童读物,希望孩子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阅读中读经典、品文化、提修养,让孩子们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丰富视野,陶冶情操,让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多添一份乐趣,一份美好,倡导家长们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智慧和品格在书香中浸蕴、升华。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深化儿童阅读活动,引领阅读风尚,培育良好家风,营造“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

  活动现场,还穿插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等互动小游戏,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一份爱心大礼包和若干小礼品,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笑容。通过开展“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营造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县妇联将继续做实做好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帮助广大家庭“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引导广大家长和监护人切实履行家长的监护责任,树立和传承现代科学的家教理念和中华传统美德,关注儿童成长,关心儿童健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良好的家教滋养良好的家风,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连江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