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下,不少人只有在长假期间才能回家陪伴父母,全家人也格外珍惜这个短暂而欢乐的时光。

  但今年2021年的春节,很多期盼家人团聚的父母可能要失望了,为了疫情的防御,很多人选择了不回家过节。但我们对父母的爱不能因为疫情原因不表达,我们可以在节日期间远程陪伴父母,让与子女身居两地的父母感受到来自子女的温暖。

  

  (图源自网络,侵删)

  1.关注老人的需求。比起直接给老人金钱,对于腿脚不便、信息不灵通的老人们,子女也可以为他们选购实用贴心的商品,比如物美价优的衣物,了解老人口味喜好的子女也可以上网帮助父母淘到他们怀念的老家味道。比起拿到钱存进银行,这些实用的物品更让老人体验到生活的甜味。

  2.耐心对待老人。现在老年人也使用电子产品,爱跳广场舞的妈妈需要下载广场舞歌曲;想摄影、修图的老人想学会PS;更多的是想在家族群里和年轻人聊天、发图文、和小辈们一起抢红包等微信操作;但这些技能他们无法快速的学会,甚至一个简单的点赞和转发都要反复的询问。因此,请一定要十倍耐心地教老人。特别是当这些教导还只能通过远程来实现的时候,不妨把每一次远程指导当做亲子交流的美好时刻。

  3.让老人感到自己仍然被需要。老人经常会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小辈们准备很多,比如小棉被、酱萝卜、大苹果,甚至养了两年的母鸡。对于见惯了丰富物质的年轻一代,千万不要拒绝,因为老人们很需要被子女需要的感觉。我们可以选择老人年轻时的专长去请教经验,去和老人讨论自己的困惑,这样的行为会让老人觉得他依然强大,依然可以对别人有帮助,而这种被需求感有助于老人身心健康愉悦。

  4.让老人多亲近正能量事物。如给老人报名老年大学,引导老人按照自身兴趣种花种菜、画画唱歌等,甚至是有规律的麻将怡情活动也能调动老人生活的乐趣,促进老人更健康快乐生活。

  今年春节,你会怎么向父母表达爱呢?福妞相信,虽然我们可能无法回到父母身边,但上述的举措一样也能让父母感受到作为子女的贴心陪伴。(福州市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