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部署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发挥母亲在促进家庭健康中的独特作用福州市妇联携手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州市广场舞协会正式启动“福州市乡村母亲健康促进项目”

  12月25日,由福州市妇联、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福州分公司主办,福州市广场舞协会承办的“福州市乡村母亲健康促进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州市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木雄,市广场舞协会会长鄢永玉以及120多名乡村母亲代表参加了活动。

  主办方现场做了项目介绍该项目实施范围包括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连江县、罗源县、永泰县、闽清县。该项目具体的内容和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宣传普及家庭健康知识和素养服务。通过普及推广健康知识、开展网络知识竞赛、线上线下各类小课堂等方式、鼓励广大乡村母亲主动学习青春期、生育期、更年期和老年期保健相关知识,了解掌握有关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合理膳食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提高理解、甄别、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提醒家人讲究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等健康知识,带领家人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相关知识普及5000名乡村母亲。

  2.培训推广乡村女性健身操服务。培训10个县(市)区广场舞健身女性骨干500人,使其成为福州市乡村广场舞建设活动的领头人,并鼓励其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健身骨干进一步的推广普及辐射至5000名乡村母亲,并通过她们带动家人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养成健康和文明生活方式和终身锻炼的好习惯,自觉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

  3.创建“美丽家园”行动服务。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爱河护河、饮用水安全、环境整治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10场,鼓励乡村母亲从自家庭院卫生做起到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从践行环保低碳的家庭健康生活到培育文明乡风,引导广大乡村母亲带动家庭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民风淳朴、社会清新,在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邀请了福建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妇产科主任叶敏华做了题为《关爱女性健康之两癌防治》的健康讲座。叶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30年,临床经验丰富,将晦涩的医学知识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向现场的乡村母亲进行了宣传普及,并在现场对部分参会的乡村母亲进行了义诊,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实施“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动员广大母亲积极行动,是强化健康自我管理、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怡表示,希望该项目能切实有效地增强广大乡村母亲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掌握科学的健身方式,全面提高健康素养,营造“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社会环境。她还希望广大母亲积极行动起来,带领家庭成员从我做起,追求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健壮的体魄,为实现家家幸福安康,建设健康福州贡献力量。(市妇联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