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2020年12月24日,由福清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福州市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福清市三立幼儿园协办,主题为“垃圾分类趣体验 师生携手乐环保”的环保实践活动,在福清市三立幼儿园开展,活动现场共计七十位大班段幼儿参加活动。
  活动一开始,主讲人为学生们讲述了海洋如何遭受到污染,以及破坏环境给全球带来的危机。从中让学生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随意丢弃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性。同时为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好处等等。还引领学生认识不同类型的垃圾桶以及回收标识,指导学生认清哪些是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体会到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意义。
  为了从小培养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节约生活资源,改善生活环境。主讲人还详细为学生们讲解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大分类以及该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了巩固大家的环保知识,主讲人借此向学生们提问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垃圾应该如何归类,在这一环节中,学生们踊跃发言回答,大部分学生都能正确回答出问题,懂得了生活中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除了有详尽的环保知识外,活动还设置了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游戏内容是让学生们把一百多种常见的物品标识的卡片,正确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模型当中。在游戏过程中,学生们都十分专注认真,很好运用了先前学到的知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争做“环保小卫士”。借着趣味游戏,更好提升了学生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帮助学生们养成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通过本次“垃圾分类趣体验 师生携手乐环保”的主题活动,不仅传播了垃圾分类知识,还加强了学生们对于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运用,进一步让垃圾分类意识在孩子心底扎根,增强学生爱护环境意识,养成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福清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