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庄寨、小货摊,蒙蒙细雨中,由福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永泰县委宣传部、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的“海峡姐妹集市走进永泰”活动12月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举行。
  野山葡萄藤手工编织而成的藤包、同安镇茶油熏鸭、爱荆庄农特产品、青石寨手工礼饼、同安镇手工米粿、永泰葱饼、永泰剪纸……活动期间,同步进行了线下展销巾帼产品和线上直播带货活动,线下展销的巾帼产品受到与会人员喜爱。
出生于爱荆庄的鲍丽英正在小货摊上售卖农特产品。她告诉记者,由于身患残疾,她的家人不支持其上山做农活,便让她在爱荆庄售卖当地的农特产品。“好的时候能够日入七八百,这是我们没想到过的。”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重视古庄寨保护与利用工作,遵循“保护为主、修旧如旧”原则,加大修缮保护力度,通过对古庄寨古村落等物质载体进行活化利用,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当地的农民在“家门口”即可增收就业,带动乡村振兴。
檀冬芬一家便是如此。来自永泰同安镇三捷村青石寨的檀冬芬,当天,带来了自己家人手工制作的礼饼。她表示,当地婚嫁时,都会订做礼饼作为礼品,这项手工技艺一直流传了下来。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手工礼饼也颇受外地游客喜爱。
  现场,手工编织藤包十分吸引眼球。据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葡萄藤编织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庆明介绍,其公司生产的手工编织藤包主要销往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受到高端消费人群的青睐,且价格不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转内销,如今开始“进军”国内市场。
  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秀奖,是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项目,也是福建省唯一荣获此奖的庄寨,被奉为“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
  中国民俗收藏家鲍国忠表示,中国河北有孟姜女庙,安徽棠樾有鲍氏女祠,印度有泰姬陵,中外献给女性或以女性命名的建筑十分稀少。像爱荆庄这样,直白、热烈地以新建庄寨名号肯定妻子地位的,或独此一处。

 

 

  当天上午,与会领导为“姐妹乡伴·永阳女绅文化学堂”乡村振兴服务站进行揭牌,并实地察看了巾帼示范基地。据悉,今后当地将深入挖掘爱荆庄家风家教故事,开发亲子教育公益课程,传播永阳女绅文化。

 

  以“海峡姐妹集市走进永泰”活动为依托,组织实施“姐妹乡伴•榕城行”系列活动是福州市妇联持续深化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领、联系和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又一重要举措。福州市妇联主席陈红表示,“海峡姐妹集市”通过“妇联搭台、企业经营、群众受益”的方式,积极探索具有女性特质的社群式消费、体验式消费和一站式消费模式,为城乡妇女搭建社群交流、技能培训、产品销售等平台,支持我市巾帼企业发展生产,带动妇女劳动增收,助力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目标高质量实现。未来,市妇联将进一步挖掘、结合乡村特色特点,让“海峡姐妹集市”走进更多乡镇,将“姐妹乡伴•榕城行”系列活动引向深入。

  据统计,在当天的线上直播活动中24家企业带来了60多种产品。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直播间共吸引了13.43万人次围观购买,线上线下共销售6.3万余元。(来源:中新网、海峡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