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拓展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着力推动组织覆盖“破难”,2019年7月以来,晋安区妇联在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中建立了28个“妇女微家”,作为“妇女之家”服务半径的延伸和补充。

  其中,“陈萍·妇女微家”设在福建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站务分公司客北站“陈萍服务组”,微家家长陈萍用23年漫漫逐梦历程,印证了她常说的一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条。从一名普通的车站站务员成长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闽籍优秀女性,陈萍始终不改服务赤诚本色,充分发挥“福建省巾帼文明岗”陈萍服务组的平台作用,为汽车客运站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提供巾帼志愿服务。

  

  陈萍精神彰显品牌文化

  陈萍,她的名字在交通集团乃至福州市整个交通运输行业都是响当当的。近年来,客北站作为福州市道路运输的重要窗口迎接着各级别的检查,陈萍作为代表性的人物,多次受到省市级领导和兄弟单位高管的接见与慰问。“陈萍·妇女微家”是各类文明创建的活动阵地。记得市妇联主席陈红来到客北站调研“陈萍·妇女微家”建设情况时说道:“将陈萍微家设在离旅客最近的地方,以陈萍为中心,就近、方便、快捷地服务好身边的妇女、儿童以及特殊旅客,是各类创建非常好的接入点,值得推广。”

  带头引领打造和谐车站

  在车站服务旅客23年,陈萍是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乘客的向导,也是车站的指挥长、协调员、战斗兵。每天,她总是身披志愿者服务绶带在车站售票厅、候车室、发车位巡查着,她的脚步总也停不下来,永远有指不完的路,说不完的话。遇到生病、突发昏厥的旅客,陈萍更是没一点犹豫,冲在最前,送上水和食物,拨打120,联系其家人……陈萍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宗旨。“有本事、能吃苦、让人服”是大家对“萍姐”的评价。在她的引领下,车站秩序井然,站务作业有序开展。

  一面旗帜”点燃红色引擎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企业的生产造成了严重冲击。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减少班组其他人员被传染的风险,陈萍坚守在防疫最前沿,将工作岗位前移至售票厅入口,核验身份证、测量体温、做好e防控,把好进站第一关。面对误解,陈萍从不争辩,从不退缩,她冲在最前,用和风细雨化解一个个纠纷。微家的巾帼志愿者们在陈萍带领下坚守工作岗位,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职责。

  薪火相传绽放时代光芒

  2017年,“陈萍工作室”成立,一群年轻热情的站务员主动报名加入了这个优秀的团队;2019年,“陈萍·妇女微家”设立,作为微家家长,陈萍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精神、理念、信仰传递给班组。陈萍常说,做好服务工作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许多进站旅客不会主动告知我们困难,作为服务人员,我们要善于观察,去发现去帮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陈萍“四甘精神”和“五步工作法”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在陈萍和陈萍服务组的带动下,车站班组建设不断增强,一支支具有劳模精神、学习型、创新型团队茁壮成长。

  “感悟初心”源于热爱坚守

  陈萍多年扎根站务生产一线默默耕耘,组织上给了她很多的赞誉,她却总是淡然地说:“我只是尽力做好了我的本职工作。”是的,始于初心,源于热爱,成于坚守。服务台是她的阵地,候车室是她的战场,旅客是她的亲人,在这里,她能让那些找到她的旅客心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陈萍·妇女微家”还将载着希望,继续扬帆起航,行稳致远。

  (图文根据陈萍提供的材料整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