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现行“两纲”实施收官和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开启之年。为配合《福州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编制工作,根据市妇儿工委办的安排,10月16日上午,新两纲编制组成员、福建江夏学院陈盛淦副教授、苏海贵教师一行莅航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入户访谈,广开言路、收集现行两纲实施情况及新一轮“两纲”编制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汇聚众智,让新一轮“两纲”编制更能反映新时代妇女儿童和家庭新期待新需求。

    

  座谈会上,编制组成员、福建江夏学院副教授陈盛淦介绍了国家新“两纲”和省新“两纲”的编制情况及市新“两纲”编制思路和时间安排,对编制新纲要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以及在推进“两纲”实施中的新方法、新举措进行了探讨。区卫健局、教育局、民政局、统计局等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对实施现行两纲遇到主要困难、存在主要问题、产生原因、编制新两纲思路等展开讨论。吴航街道、航城街道、梅花镇妇联主席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对编制新两纲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后,编制小组一行先后走访城区普通家庭、农村普通家庭及农村贫困家庭进行入户访谈,从家庭、健康、就业、养老等方面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同时,编制小组还询问了她们对未来的新需求、新期待,征求她们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面对面地深入交流、讨论,不仅为新一轮“两纲”编制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还让广大妇女儿童在此次新“两纲”编制过程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长乐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