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这个寒假,闽清县妇联以“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为主线,针对性地开展“七个一”活动,全力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浓厚氛围,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爱和温暖中度过美好假期。
  进行一节爱的家庭教育课堂,12月28日,举办题为“家庭教育中的爱与规则”的“梅”好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引导父母科学掌握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度”。
  进行一个亲子互动游戏,12月31日,联合县智慧泉早教中心举办“爱我中华”迎新年亲子活动,通过游戏互动等形式,让孩子们在父母的深情陪伴中幸福快乐地成长。
  进行一场关爱困境儿童活动,1月3日,开展“星手相牵,守护成长”特殊儿童防性侵宣传教育活动,同期联合县民政局、县残联在闽清县特殊教育学校举办“园艺星天地,欢乐星体验”暨闽清县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为51名特殊儿童送去防性侵知识,送上玩具、睡衣等新年礼物,以“园艺互动”为体验,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搭建健残沟通平台,进一步提升社会交往能力。
  进行一轮走访慰问活动,1月6日,市妇联林怡副主席带队走访慰问我县困难儿童,拉开我县市县镇村四级妇联主席、执委、妇干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序幕,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带去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
  进行一次志愿帮扶活动,1月12日,联合县委文明办、县文联、闽清县皇家幼儿园、福州拓优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七九九七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妇联、闽清县蓝天防灾救灾中心开展“文明城,幸福年”暖冬志愿服务活动,为池园、坂东等8个乡镇30户困境儿童及困难家庭送上新春慰问红包和年货,贴上祝福春联,检查、排除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指导受助家庭正确使用灭火器,让受助家庭感受到浓烈的新年氛围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
  进行一回心理疏导活动,1月14日,结合闽江学院大学生实践队实施大学生帮扶行动,联合县心理志愿服务队,为闽清白中留守儿童进行“直面困难,勇敢前行”团队心理辅导活动,让孩子们在有趣的游戏中感受合作与竞争的压力,培养正视困难的勇气,有效地运用心理防卫机制,不断提高自身的受挫能力。  
  进行一期暖心冬令营活动,1月14日-16日,县妇联举办“情系军属•法润童心”公益冬令营活动,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防拐、防性侵、防溺水等法治、安全教育微视频,举行《交通安全记心中》《反校园欺凌》、传统国学知识讲座,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写春联活动,提高孩子的爱国意识、法治和安全意识,丰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寒假生活。
  本次寒假特别行动的开展,是县妇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本次活动共聚集 50多名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队伍中来,为全县47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上2.2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闽清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