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在冬季,晋安区的北峰也在展示它的勃勃生机,暖阳下,褪去春夏秋季华服的乡村美景依然,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前洋、九峰宜居宜业宜游,“姐妹乡伴”工作也如火如荼,吸引远方的客人停留驻足。

  为学习调研农村妇女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的经验,12月28日上午,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晓洁一行12人到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前洋村考察。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市妇联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林莉,市妇联发展联络部部长张立湘,晋安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聂碧珍等陪同考察。

  在“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前洋,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农夫集市、垃圾分类设施;入户走访“美丽庭院”,了解创建过程、创建效果、长效管理等;察看村“妇女之家”积极有效执行执委轮值制度,凝聚全村妇女、家庭服务于乡风文明建设、农村社会治理等情况;了解前洋村“乐加·春蕾爱心书屋”在带动亲子家庭养成阅读习惯、提升文化素养方面发挥作用情况。

  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九峰,考察组一行实地了解九峰村“妇女之家”建设情况;察看了整治后清澈的九峰溪、“荷塘映月”景点、竹林小道以及由祖厝翻修改造成的农家菜馆、民宿、“美丽庭院”等;参观了“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详细了解这种“妇联+微农”的创新经营模式如何有效链接乡村环境资源使其转化成农村妇女的经济发展优势。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乡村美丽的庭院、怡人的景致让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姐妹乡伴”团队如何引导带动农村妇女参与村庄公共事务,经费如何管理和使用,“姐妹乡伴·微农经济”落地实施情况及前景如何,在福州市妇联陈红主席的介绍下,考察团的成员对项目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对前洋村、九峰村妇联积极带动农村妇女参与乡村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的成效表示肯定;对福州市妇联创新工作理念,打造“姐妹乡伴”项目,推进妇联工作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的做法纷纷点赞。

  南京市妇联徐晓洁副主席表示,通过在晋安区两个美丽乡村的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学到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两地妇联的学习交流,互通有无、共享共促,共同提升两地妇女工作的水平,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晋安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