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前往罗源县、晋安区调研“姐妹乡伴·微农经济”项目和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


  在罗源县,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凤板村党建带妇联工作情况,与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目前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妇女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陈红主席希望罗源县妇联要对照检视既定的改革方案,梳理总结各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已经完成的要巩固深化,尚未完成的要继续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做好基层妇联改革各项工作。

  在市级巾帼示范基地小时候农场,调研组一行与罗源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一起,深入了解巾帼示范基地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对基地负责人能够带动当地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解决就业、增加收入表示赞赏,并表示妇联将通过“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发展生产。


  调研期间,陈红主席认为罗源县妇联工作措施实、亮点多、成效好,希望罗源县妇联组织继续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带领更多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推动妇联改革取得实效。做好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于党建,奋力开创新时代妇女工作新篇章。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列出问题清单,实施基层妇联组织“破难行动”,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工作;要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战略开展一系列创业创新行动,切实做好服务妇女工作。


  在晋安区,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九峰村“妇女之家”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村妇联改革工作,特别是村妇联执委利用各自所长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并与妇女们亲切交流,鼓励大家要积极履行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能,实施基层妇联组织“破难行动”,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工作,引领广大妇女参与美化家园、文明乡村建设,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在省级巾帼示范基地九峰生态农场,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基地建设、运作情况介绍,与妇联干部及九峰村“姐妹乡伴”团队部分成员共同探讨成立“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相关工作。陈红主席希望九峰生态农场切实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姐妹乡伴·微农经济”项目在九峰村落地生根、成长壮大,让妇女群众从农业中获得收益并实现自身的发展。

  陈红主席对晋安区的妇联工作表示赞赏。她希望晋安区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将农村妇女组织起来,增强基层妇联的凝聚力;同时要积极发挥巾帼志愿者、妇女微家、巾帼示范基地作用,带领更多的农村妇女一起发展致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是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项目的深化拓展。这种“妇联+微农”的创新经营模式,集“政策、组织、用户、生产、共学、研发”于一体,可以为妇女们提供政策、生产、技术的支持,引导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市妇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