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中的美丽

                     ——市政协办公厅行政处出纳吴颖健

  

  1990年参加工作的吴颖健在市政协机关工作了将近30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誉称号,年度工作考核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等级,多次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她业务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勤恳、认真负责,最主要的是浑身充满着正能量”这是领导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精通业务的“吴干将”

  “我的工作理念是‘行动从心开始’,保持初心、默默做事、不计得失,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快乐。”住房公积金人员变动、年季月度报表、账目核对和转账汇款……无论小事、大事、易事、难事,吴颖健都秉持着一份责任,严守规章制度,精细核对计算。她深知自己的岗位关系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多年来她所处理的每一笔业务,件件都经得起组织和群众的检验。

  在兼任市政协机关工会财务工作后,吴颖健从零学起,从熟悉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到熟练掌握电脑操作,在业务知识和思想理论上都下了很多功夫。“工作量翻了一番,刚开始确实手忙脚乱,但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必须迎难而上。” 在工作中她一丝不苟,认真做好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定期核对账目,做好账证相符和其他财务处理业务,以钉钉子的精神做细做实做好各项工作。

  业务精湛的她敢于创新,锐意进取。为更好的规范财会基础工作,针对市政协机关的实际情况以及省市财会领域的新要求,根据自己从事财会工作多年的经验,她帮助市政协办公厅行政处完善了各项财会制度。《市政协财务报销制度》、《行政处工作指南》……一本本制度是一个个特殊的视窗,检验着她近30年的扎实功底。

  

  人人可亲的“吴大姐”

  初见吴颖健,戴着一副袖套,说话温柔婉约,笑容可掬,一副“知心大姐”的模样,看了特亲近。

  “我孙媳妇上月底生了,这是给你们送的喜蛋。”“恭喜恭喜!”她正在接待一位特殊的“亲戚”——退休干部“张阿姨”,她们的缘分要从10年前说起。

  张阿姨退休十几年后回到单位要开具个人工资证明,恰巧是吴颖健负责接待,因年限较长,相关档案已归入市档案局,又没有电子记录,翻找档案成了一件繁琐的事情。为了给张阿姨打出一份工资证明,她多次到市档案局,犹如大海捞针,她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张阿姨的高度认可……作为政协“老人”,吴颖健与张阿姨这样的退休老干部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就像亲人像朋友一样,有什么事都会给她讲。”张阿姨说。

  她心地善良,热心公益,作为福州市政协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吴颖健积极参与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交通劝导、进社区联系联谊等帮扶志愿者服务等。她谦和友善,乐于助人,“吴妈”、“吴姐”是她的代名词,替班、买药、探病,都有她的身影。吴颖健说:“单位同事都是一家人,谁没有点头疼脑热的事呢,这能算什么呢?”

 

  孝老爱亲的“吴闺女”

  清晨5:30,起床到大伯家,给大伯做饭、准备热水袋、穿衣、洗漱;8:00,给伯父喂饭;然后带伯父出去散步,回家洗衣服、做饭、清理家中卫生、帮伯父喂药、洗澡、陪聊、按摩……,这是吴颖健周末一天的安排。吴颖健十几年重复着这样的生活,就像母亲照顾孩子一样,无微不至。

  因患病压迫动作神经,大伯的动作能力很差,很多细小的动作他独自是无法完成的,这让吴颖健心痛不已。大伯一生未婚娶,没有子女,作为侄女,吴颖健毫无推脱地承担起了伯父的照看工作。为了让大伯过得舒服些,她几乎天天往伯父家里跑,大伯想吃什么,她都想方设法做给她吃;大伯爱干净,她就经常清洗更换被褥,打扫屋子。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大伯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卧室干净整洁,没有一点气味。十几年来,吴颖健没有抱怨过一句,她说得最多的一句是:“他腿脚不好,走起路来,疼呀!”话语里充满了对伯父深深的情感。在亲朋好友眼里,吴颖健很让人敬佩。“这么多年了,一个人既要工作照顾自己的家庭,又把不是自己父母的老人照顾得这么好,真是不容易。”而吴颖健面对大家的评价,都只是淡淡地说“大伯是我的亲人,我只是尽自己的责任而已。”

  2019年的春节,吴颖健家并不平静,大伯还是不敌病魔走了。回忆起与伯父相处的点滴,“我还是没有照顾好他老人家,每次我在扫地的时候,他总是让我坐到他面前,陪他聊聊天。我总是回答说,你就说吧,我边扫边听”吴颖健说到这,早已眼眶湿润。

  吴颖健就是一朵平凡而美丽的政协之花。

(市直机关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