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福清市市长张帆主持召开福清市十七届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福清市2019年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福清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郑凌燕就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情况作汇报。


  会上,福清市市长张帆对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妇女儿童事业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大事,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全市各成员单位要提升认知度,对照《两纲》指标找差距,抓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契机,找准工作着力点,重点解决存在的重点难点,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保障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确保全面完成《两纲》各项目标。
  一年来,福清市妇儿工委以《两纲》中期评估发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导向,加大补短板力度,推进福清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妇女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1、主体责任更加夯实。
  2017年以来,福清市委市政府实施的42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有421项直接或间接涉及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实施教育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
  2、政策保障更加完善。
  相继出台《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福清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福清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五条措施》,《福清市公安局处置家庭暴力工作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
  3、各方合力更加增强。
  为广大妇女儿童创造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和良好氛围,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基本权益。
  二、妇女儿童事业进一步发展
  妇女参与政治经济发展程度进一步提升
  妇女儿童社会保障程度进一步完善
  妇女儿童卫生保健状况进一步改善
  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
  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保障
  下一步福清市妇儿工委的主要工作:
  1、凝聚合力,切实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
  2、强化宣传,营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良好氛围;
  3、务实创新,不断加强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自身建设。

 

(福清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