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在闽清县梅城印记揭牌。福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红,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闽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婉霞,闽清县妇联以及全市各县(市、区)“姐妹乡伴·微农经济”项目团队的代表近30人出席揭牌仪式。

  “姐妹乡伴·微农经济”项目是“姐妹乡伴”—福州市基层妇女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公益项目的深化拓展。由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项目方(市妇联、恒申基金会)与福建源凤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共同发起,致力于挖掘和支持以基层妇女组织为主体的乡村力量,发展微农经济,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升级,增加农民收入。

  据了解,“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是一种全新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它既区别于传统农业做法,也不是大规模现代农业的翻版。这种“妇联+微农”是集“政策、组织、用户、生产、共学、研发”为一体的全新的模式。是“有组织的微农业、有用户的大市场”。通过政策引导、妇联搭台、用户生产、企业经营、共学研发,使微农经济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将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使“姐妹乡伴”成为培育基层妇女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重要的有生力量。

  动员会由闽清县妇联主席钱秀美主持,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作动员讲话,他强调,经过培训使大家了解“姐妹乡伴·微农经济”的发展模式以及创建的基本条件;掌握建好家庭农场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培养团队创业意识及互助协作精神;挖掘学员们自身的内在的动力,提高素质和能力。为学员回到各自岗位创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要求学员:一要认真地学。只有认真地学知识、学技术、学方法,在学习中达成共识、提高能力、激发动力才能真正干出一番事业。二要扎实地做。只有同舟共济扎实做事情,才能实现妇女致富、企业创新和妇联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梦想。

  陈红主席一行还对源凤家庭农场进行考察与交流,明确了今后合作发展方向。

 

  此次培训围绕着培育产业振兴的女性带头人,培养她们的创业意识和互助协作精神,充分挖掘、调动项目成员的内在动力,搭建“微农经济”合作平台的目的展开。

  两天半的培训采取专家理论授课、观摩省级农场示范基地、举行学员交流沙龙会等多种形式,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服务站站长王永源(高级农业经济师)讲授微农经济的模式;来自台湾的黄文渊老师介绍了台湾“主妇联盟”的供销模式;福建农林大学朱朝枝教授讲解了家庭农场模式与构建。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了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源凤家庭农场(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举办“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沙龙,讨论各自的发展现状以及遇到的问题难题,学员们就学习体会、未来发展构想进行了交流,通过培训姐妹们共学共享,还促成了多项合作意向,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初步构想,为下一阶段项目落地打下了基础。

  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太好太及时了,老师们的讲授与分享使她们深受启发,将把这些理念与做法陆续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学习感言

  “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服务站站长 王永源:感谢市妇联的高度支持,为我们微农创业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相信经过这场培训,加上后续的努力,我们这30几棵种子将在榕城大地绽放出“姐妹乡伴·微农经济”的乡村振兴力量。

   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 蔡文冰:感谢市妇联对我们妇女姐妹们的关爱,为我们搭建了这个宝贵的学习交流合作平台!感谢闽清妇联、工作站为我们组织了这次培训!感谢市妇联发展联络部帮助分析并指导!感谢所有工作人员为我们这次培训圆满结束付出的辛苦! 很高兴通过这次培训遇到了这么多能力强、敢拼敢干的姐妹们!

   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南瓜藤农场 梁发珍:通过本次培训,让我们收益匪浅。农业是个多功能的事业,你家有南瓜玉米,我家有蔬菜大米,他家有鸡鸭鱼,合起来就是一个大家庭。返乡创业确实是一条不容易走的路,但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探索,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期待我们大家可以抱团,在不久的将来有合作。

   福州凤尾生态有限公司 娟子: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一是做一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创业、有创新精神的农场主。二是做一个守护农产品安全,勇于承担责任的家庭农场主。三是在管理方面以人为中心,做到责、权、利分明。最后,祝愿我们的“姐妹乡伴”越办越好!

   罗源县小时候生活农场 谢丽蝶:能够参与“姐妹乡伴”帮扶计划我深感荣幸。各位的经验都很值得借鉴学习,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搭建相关合作。接下来我们准备在目前市场大环境下根据自身规模与特色,与这两天学习到的发展微农经济,生态产业,做小而精的家庭农场做一个结合,制定相关发展计划。

  福清市镜洋镇东风村 马美玉:感谢福州市妇联,闽清妇联源凤农场给予这个平台,让我这个井底之蛙,开了眼界,受益匪浅,懂得了国之兴旺,离不开农业的发展。今后我会更加努力进取探索,争取在2020年种出更优品质的百香果,同时欢迎大家来我小农庄做客!((福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