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上午,福州市妇联召开“关爱女性健康”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主持并作讲话,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发展联络部成员、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及福州高新区妇工委、市直机关妇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到实处,防止广大女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省妇联10月底在莆田召开的“关爱女性健康”推进会精神,扎实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会上,罗源县、福清市、长乐区围绕“关爱女性健康”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经验介绍。罗源县妇联主席林素琴详细介绍“罗源工作法”:提高站位、主官亲自抓落实;主动协调、乡镇领导助落实;基层示范、层层推进促落实。依靠自身力量率先完成年度下达任务。福清市妇联副主席邱翠秀分享“福清工作法”:主要领导沟通争取政策支持、从源头上推进工作;充分调动工会、巾帼文明岗、巾帼示范基地等社会各方的积极因素关爱妇女。长乐区妇联主席李晶就如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如何抓住试点契机促进工作以及积极献计推进工作作了精彩发言。

  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传达省妇联莆田会议精神,讲评了全市关爱女性健康进展情况。在充分肯定全市2019年以来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基础上,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根据各县(市)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他对“关爱女性健康”下一阶段工作做了详细部署,要求各级妇联从三方面来抓落实,全力冲刺年度目标:

  再发动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关爱女性健康工作是推进国家健康建设的“健康工程”,是助力政府脱贫攻坚的“民心工程”,是关爱广大妇女健康的“爱心工程”。要取得上级的支持、基层的响应、社会各方的关心,打开工作局面,高质量地完成年度分配任务。

  想办法开展活动。具体做到“三送”:一是送讲座。安排专家深入基层乡镇、单位、企业进行健康知识讲座,把筛选“两癌”中疾病的出现概率、防治知识、医疗保障、保险意识通过讲座送到广大妇女群众。二是送保险。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协调政府各部门、工会、残联、企业、基金会等,对贫困妇女、特殊人群送温暖、送保险,创新送温暖的思维方法。三是“送爱心”。对投保后确诊的“两癌”患病妇女,妇联同志与保险公司不仅要及时送去保费,更要送去关心,让患病妇女看到希望,重塑信心。

  齐心协力协同推进。主动建立起协同机制,发挥基层覆盖面广、公信力强的优势,与国寿各级公司共同推进。采取联席会议、定期回访、联合走访、分片负责、乡镇设站点、招募志愿者、常态化讲座宣传等多种措施,把各方力量联合起来,把双方积极优势调动起来,同频共振推动工作。

  陈红主席强调:

  要提高认识、推进工作。关爱女性健康工作是落实国家健康战略、脱贫攻坚战略的实际举措;是全国妇联、福建省妇联下达的硬性工作任务;是惠及妇女的民生工程,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推进工作的落实。

  要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按照市妇联布置的下一步工作抓好落实的同时,认真研究借鉴罗源县、福清市、长乐区做法,下一步各县(市)区要集中力量,拿出办法攻坚克难,多渠道筹集资金送保险、多方法宣传发动促投保,坚决完成省级下达任务。

  要加强联系、规范合作。要加强与国寿各级分公司联系沟通,规范女性安康保险的险种推广行为,确保工作持续、健康、有效推进。(福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