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书写福州城的川妹子

  ——市文联闽都文化研究院《闽都文化》 编辑部主任曾建梅

 

  川妹子醉心闽都文化

  “第一眼的福州真叫人失望啊……”这是她在散文《爱上一座城》当中写到的,但多年后伴随着她在这个城市的奋斗与付出,对福州的归属和认同却越发浓重。

  曾建梅,来自四川威远的80后小镇青年,毕业后在成都辗转工作了一段时间,便跟着表姐来到福州。2012年通过考试进入福州市文联下属事业单位闽都文化研究院工作,负责《闽都文化》杂志的编辑。杂志社的工作经历,锻炼了她的文字处理能力,也让她跟一批醉心闽都文化的作者建立了长久密切的联系,形成了一个书写福州的中青年作家队伍。

  闲暇时,曾建梅会跟着古建筑爱好者们去参观寻访福州的历史建筑,用行走代替阅读。作为一个外乡人,她更加敏锐地洞察到了这座城市的别样气息。在她的组织策划下,《闽都文化》作者团赴仓山、闽候、长乐、连江、罗源、永泰等地采风,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制作了“上下杭商帮文化”、“仓山老洋房 ”、“鼓岭老建筑”等专题在《闽都文化》上刊发;她和老建筑摄影爱好者们一起筹办的“旧时山馆——仓山老洋房主题摄影展”,在社会上反响热烈;她负责的版面获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侨刊乡讯”好版面二等奖。杂志数次受到省委外宣办表彰,并作为重点书刊推荐。在2017年全省侨刊乡讯的年度工作大会上,这个外来妹作为代表分享了《闽都文化》的办刊经验,得到同业们的认可与肯定。

  用心书写福州故事

  文学创作上,她不断探索,以求精进。撰写的散文和诗歌作品在《满族文学》、《诗刊》、《福建文学》、《读者》等省级国家级重点刊物上发表,作为青年作家代表参加海峡两岸青年诗人研讨会、榕城“80后诗歌作品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2011年台湾创世纪诗群来榕座谈会、2012五大古都诗歌交流活动等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13年随“海峡诗人访问团”赴台湾参加海峡两岸诗歌交流活动。

  2018年,协助福州市文学院策划组织“青年诗人走进嵩口诗歌朗诵会”,和嵩口镇的孩子们一起联欢,朗诵,让诗歌与文学的种子种在了乡村孩子的内心。她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与年轻的作家诗人们走进福州市边远乡镇,为当地的留守儿童捐书捐物。

  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顺其自然。作为一个外来者,福州这座城市毫无保留地接纳了她,就像接纳无数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一样,她也毫无保留地把爱和热情奉献给生活工作的这座城。从刚来时破旧不堪的南后街到如今改造成功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从拥挤杂乱的上下杭到如今的酒吧休闲街,以及正在改造中的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亲眼目睹这一系列的蜕变,一开始的失望变成了欣喜与赞叹。夏日清晨,她喜欢早起,沿着南江滨步道跑向花海公园,这条路上风景亮丽,繁花绿树伴着闽江泛着波光的流水,她用心去感受、采集着这些细微的动人之处,用自己的笔饱醮着这份欣喜写成深情的文字篇章。

  2017年5月,她将自己书写福州的作品整理成册,出版了散文集《爱上一座城》,一经出版,便在当当网、京东网上取得不俗的销售成绩,同时在市内各大书店:大梦书屋,严复书院,复园路一号、未名书屋等开展了新书发布与分享会。书中记录着城市的美好蜕变,也记录了她与福州城结下的不解之缘。那个拖着拉杆箱在火车站出站口充满了不安与彷徨的川妹子已经像一棵小小的榕树,把根扎进了这座城,在闽江水的滋养下不断成长。(市直机关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