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丁香珠

  初见丁香珠,已是晚上九点钟,在福州中院的一间办公室里,她正与书记员商量着案件汇报的细节。院里的空调已经停歇了好一阵子,窗边偶尔送来一阵夏风,稍稍吹散房间里的闷热。像这样加班的夜晚,已成为丁香珠的常态,为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已经连续多日加班加点的她,甚至忘了明天便是端午佳节。

  

  今天已经是小年了,无论如何,不能让被欠薪员工过不好年!”2013年底,福州台江一家知名食品企业员工因企业欠薪正集体上访,丁香珠接到消息,及时赶往了解情况。

  “企业名下账户因另外一起案件被法院诉讼保全冻结。”当时一同前往的书记员小林介绍说,“企业负责人抵触情绪大,不少欠薪员工也把怒气转嫁到法院身上。”

  员工不能没钱回家过年,丁香珠心里着急。她将上访人员引导回法院,耐心安抚。同时,积极与涉事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从企业声誉、后续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等方面开展了近5个小时的劝说工作。通过她的真诚说理和细致分析,企业负责人当日就同意了丁香珠的建议,通过其他方法筹集资金发放员工工资。上访事件迅速得以化解。

  她多年的同事刘妙香如此评价:“对每个案件丁香珠总是认真对待,竭尽全力,二十三年的法官生涯,她主审的案件,无一因质量问题被改判发回,做到零抗诉、零上访。”

  “现在开庭!”短短30分钟,丁香珠就审理了4起贩毒案件,并当庭宣判,宣判后被告人全部服判息诉。

  “为推动刑事速裁改革,丁香珠近乎翻遍了所能收集的所有相关资料。”台江法院林忠敏回忆当时的情景,“高效的审判机制背后,凝聚着她的汗水和心血。”

  反复借鉴,逐步尝试,通过百余次庭审,在严格论证的基础上,2014年4月,台江法院结合实际出台了相关规范性文件,在全省率先运作“轻刑快审”办案模式,当年台江法院审结各类轻微刑事案件769件,息诉服判率达到94.7%,办案平均周期不超过10天。2014年6月,台江法院被确定为全国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首批试点单位,刑事速裁经验被评为福建省法院系统司法品牌和福建省法院十大工作亮点。2016年8月,台江法院刑事速裁与轻刑快审“双轮驱动模式”,作为优秀经验在全省推广,丁香珠参与起草修改的《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办案手册》,成为推广试点的学习材料。

 

  “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李奶奶激动地拉着丁香珠的手一个劲的道谢。

  2016年,丁香珠组织干警到一线对征迁过程中出现的涉法问题提供司法保障时,发现空巢老人李奶奶,无力自行搬家。丁香珠了解情况后,利用假期时间,主动发动同事和自己家人,顶着盛夏酷暑,为老人搬家。

  “丁香珠总是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福州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若望如是说。

  2017年,丁香珠组织干警先后5次上门立案,帮助一位高位截瘫的老人追讨赡养费。

  2018年,她多次到监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帮助服刑人员重拾信心,积极改造,以健康的心态早日回归社会。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丁香珠的为民事迹赢得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省先进工作者、全省高层次审判专门人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丁香的花语是朴素淡雅,丁香珠一如一朵盛开的丁香,花形虽小,却芬芳四溢,她怀揣着法治梦想孜孜以求,初心不改,倾力奉献,用心用情书写新时代榕法人为民奉献的新篇章。(市直机关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