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中国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彩礼的习俗,是中国古代婚礼程序之一。而彩礼也称作纳征,一旦男方给予女方彩礼后,一般不得反悔。随着西方思想的传入,新中国的成立,繁琐的婚姻制度和礼仪也逐渐简化,但是结婚前,彩礼的商定依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EndFragment

  有很多打算要结婚的新人,由于两家人在彩礼的具体数额上难以谈妥,姻缘也随之破灭。比如有的女方家庭提出高额彩礼,婚前要求男方买车买房,却只愿意回较少的嫁妆甚至不回嫁妆;有的男方想法设法少拿彩金甚至不愿拿出彩金,想靠着打感情牌获得女方的妥协退让。男女双方在彩礼这个问题上谁也不愿退让,感情显得尤为脆弱,最后只好一拍两散。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少。如有一个男生和女友恋爱了几年,大家都以为他们俩结婚是板上钉钉的事,却在最后谈彩礼时崩了。两家人坐在一起讨论彩礼的事情时,女方的父母在已经谈好的彩礼上突然让男方多加5万元,女生也站出来说如果不拿出这个彩礼来,婚就不结了。男方感到惊愕,觉得自己受到欺骗,最后一走了之。实际上,在此之前,男方已经辛苦挣钱为女生买车买房,但多年的感情最后就因为5万元打水漂。其实,在这个个案中,如果女方能尊重男方,就算想要加彩礼,和男方好好说清缘由,而不是把彩礼作为婚姻博弈的筹码,也不至于毁了这桩姻缘。

  也有一些男生明明家中有条件拿得出女方要求的彩礼钱,却为了少出彩礼,计划让女方未婚先孕后,再和女方父母商谈,以女方怀孕不好再嫁或是孩子作为筹码不断压缩彩礼,女方父母只能妥协或是强硬地让女儿打胎分手。在此,福妞也提醒广大女性同胞不要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一定要小心识人,不要被一些不爱你的男人算计。

  女方要高额的彩礼,即使男方为了爱情东拼西凑凑足了钱,也很容易为婚姻埋下隐患导致婚后不和甚至闹离婚。而男方想法设法少出彩礼后,最后真的如愿少掏钱,也很可能会让女方和女方的及其家人心有不满,导致矛盾丛生。我们应该明白,并不是彩礼数额给的多了就是尊重,真正的尊重是体现在相处时双方的态度。彩礼是为了增加婚姻的仪式感,而不是双方博弈的砝码。那些把彩礼当作双方博弈砝码的,是对婚姻感情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不负责。

  如果在彩礼问题上男女双方及家人产生矛盾,该如何化解呢?

  首先,要与父母通气,了解他们的想法。父母活了大半辈子,知道生活的不易和婚姻的脆弱,她们可能认为彩礼和车房是婚姻的救生圈,以为只有牢牢抓住救生圈,才不至于沉没,所以女方父母要求男方给更高一点的彩礼,这是人之常情。在谈彩礼前,男女双方都应和父母商谈能接受的彩礼范围和水平,尽量不要在商定后随意变卦,无论是加价还是减价。

  其次,在尊重双方习俗时,也要充分考虑双方家庭的经济情况。有些地区彩礼很高,十几万元、二十万元甚至更高,有些地区是六七万元,所以在商定彩礼时,除了要了解双方所在地区的习俗外,也要根据双方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确定彩礼数额,而不是一味追求地区习俗的彩礼标准,更不应该相互攀比。

  最后,互相理解,缩小双方观念的差异。结婚不仅是两个人的结合,也是两个家庭的联合。在彩礼问题上,双方父母有时无法马上谈妥。这时候,在保证这对年轻人是真爱的前提下,需要他们两人坐下来好好谈谈,将两人观念上的差异表达出来,互相体谅和让步,将问题谈拢,并做好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

  彩礼是婚姻仪式感的体现,是一种以结婚为条件的赠与行为,出彩礼目的是结婚,而不是缔结婚姻前双方家庭博弈的砝码,更不应成为阻碍婚姻的绊脚石和毁掉美好姻缘的利器。最后,福妞祝天下有情人都能顺利走进婚姻的殿堂。

  (福州妇联榕树社工)

  图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