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梦的路上

  ——福州市畜牧站陈舟航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她,就是陈舟航,一个畜牧行业的追梦者。她是福州市畜牧站的一名高级畜牧师,2017年响应组织号召到20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定西市挂职,定西市所辖六县一区都是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国著名的干旱区,定西民间素有“一碗油换不来一碗水”的说法。从八闽大地到黄土高坡,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外部环境差异悬殊,各种的不习惯与困难可想而知。

  她的家庭负担并不轻,家里四位老人年事已高,母亲有心脏病,父亲有严重的糖尿病,公公患有晚期肺癌,爱人是独子,一旦离家,家里的重担就全靠她爱人一人支撑,而她爱人也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你去定西吧,家里有我呢!”爱人的全力支持让陈舟航放心地踏上征程。初到定西,要面临干燥气候的不适、饮食习惯的差异与语言不通等困难,尽管困难重重,但出于对扶贫事业的热爱,她迎难而上,闯过了道道难关。

  

  陈舟航来定西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做好菌草示范种植推广项目,利用荒山荒地,改良土壤,额外提供畜草或生物质能材料,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户增收,达到生态与扶贫的统一。她来定西时已是定西的冬天,从定西市区到县域只有陇西一条高速,其他县域之间基本没有高速,大路结冰因有处理措施,路况相对好些,但是深度贫困村一般处于条件更为恶劣的偏远区域,山路蜿蜒崎岖,尤其雪天更是寸步难行。为做好这项工作,摸清深度贫困村状况,陈舟航顶风冒雪进村入户, “一趟下来,会晕乎好几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摸排,最后确定在5县区16个乡镇25个村实施项目。全市9个育苗点共完成菌草育苗面积15325平方米(23亩),实际大田移栽菌草2202.7亩,巨菌草亩产量平均达到6.38吨,带动1081户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16户)实现增收。

  对于安定区石泉乡赵河村的群众来说,大伙现在热议的致富话题总是和巨菌草有关,这个至少在一年前连名字都没有听过的高秆植物,在他们村试种成功,成为养牛的上等饲料,这让群众兴奋不已。养殖大户寇兴民今年种植巨菌草238亩,平均亩产9.55吨,青贮鲜菌草饲料2280吨,产值达到68.4万元。寇兴民说:“这种从福州‘引’来的致富草,适宜咱们定西的水土,今后我们要扩大种植,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菌草种植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临洮县辛店镇刘宋家村的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南玉武说:“临洮县宏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种植巨菌草30亩,当地农户33户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24户,他们或是通过流转土地,或是参与务工,获取租金或务工报酬,户均增收700多元。”定西市农业局经作站站长师立伟算起了收入账:菌草大田种植为5县区7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了土地流转收入、就近打工收入和实物补贴收入等实实在在的收益。

  为促进定西市休闲农业(渔业)发展,注入福州市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陈舟航还组团带领有关企业到福州知名休闲农业企业进行考察交流,学习与借鉴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为定西市休闲农业(渔业)升级取得宝贵经验。

  面对成绩,她只说了一句“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激情不灭,陈舟航还在努力地奔跑着,因为她要做永远的追梦人!”(市直机关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