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电视剧《小别离》姊妹篇《小欢喜》大火,剧中小陶虹饰演的宋倩,是一个严厉且从不夸孩子的母亲,她的女儿乔英子,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即使如此优秀,也从来没有被母亲肯定过。长期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中成长,英子逐渐形成了讨好型人格,为了不让母亲伤心,放弃了自己喜爱的航天博物馆讲解员工作。明明看过一次的电影,却因为不想拒绝母亲的邀请,又陪妈妈看了一遍。其实在现实的婚姻关系中,这种讨好型人格也甚为严重,夫妻一方常常忽视自己的需求与感受,无条件地去满足对方的要求,妄图通过“讨好”来换取一份坚定稳固的婚姻关系。

  那么什么是“讨好型”人格?下面,福妞详细地替大家解释一下。拥有讨好型人格的一方,心理往往比较脆弱和敏感。他们十分在意家中的气氛,一旦气氛陷入尴尬和凝重时,莫名的使命感要逼着TA出来调动气氛;当夫妻吵架时,害怕双方产生冲突,讨好型人格一方会最终选择容忍退让;当这一系列动作完成后,他们可能又会反思和拒绝自己的行为。这种性格看起来似乎是“病态”的,可能出现在每一个健康婚姻中你我TA的身上。

  这种讨好型人格一定不好吗?不一定,讨好型人格可能对其自身造成压力,但对配偶另一方反而是舒服的,讨好型人格往往被很多人所喜欢。不过如果要营造良好的婚姻关系,配偶另一方要懂得去发现并且珍惜讨好型人格的一方。夫妻关系中出现讨好型人格,往往是一方太在乎另一方的表现,他们压抑自己的想法与喜好去维系自己想要的“和谐”婚姻关系,但却忽视了生活矛盾的日积月累,最终导致个人的情绪日渐压抑乃至最终爆发,而这种爆发对于婚姻往往更为致命。那么,讨好型人格究竟该如何自处,才能有利于自己和家庭呢?福妞就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要对自己的讨好型人格存在自知,并期望做出好的改变。“讨好型”人格是压抑个人的自主意识,下意识去附从他人,必然给个人自身带来不良体验,也不利个人发展。因此,当过度“不顾”自身需求给个人带来过度压抑时,就要有这种自知,让自己去学会改变,顺从本心,只有足够的“自爱”、“自尊”,才能换来他人的尊重和爱护。

  2.在“讨好”他人的时候要保证自己的真实和自由。幸福的婚姻,对于你我一定是让人感觉自由的。如果个人只懂得用尽全力去讨好他人,就失去了自我,从而让自己成为了一个既定性格的演员,把自己真实的性格隐藏起来。但是这种“隐藏”后营造的一切都是虚假的,迟早会暴露出本来的面目,而一旦暴露出来反而是对婚姻造成致命打击。在婚前,先是双方互相认可和互相爱慕。在婚后,这种感觉、这段情谊并不因婚姻而改变。所以我们不需要太过敏感而如履薄冰。

  3.对婚姻要保持信心。婚姻拥有着独特的净化能力。当我们把一瓶墨水倒入一池水中,这个小池子的水马上就会变黑了;而当我们将一瓶墨水倒入江水、湖水、海水中的时候,这一瓶墨水就不能够影响它们的纯净。我们不应该在意一时的气氛,因为没有人能保证TA的婚姻一定是欢声笑语而没有沉寂和暴风雨。我们所要相信的是婚姻有着自我净化的能力,一场小雨或雷阵雨并不会使婚姻翻江倒海;一场平常的吵架,也不会让婚姻走向终点。婚姻是一颗钻石而不是一个玻璃杯,它璀璨且坚固。讨好型人格带给对方的或许是坚定,带给自己的却可能是紧张和不自信。其实我们真正该在意的是怎么样能让夫妻双方更加包容对方,让婚姻更有净化能力,而非想着问题来了赶紧“妥协”。

  4.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讨好型人格是没办法一下子改变的,一旦身处某种紧张的环境,就会下意识的选择退让与迁就。因此,一旦下意识想要“讨好”,要深呼吸,给自己一点反应和思考的时间,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如果自己的决定和内心的声音是相冲突的,那么我们可以不要逼着自己马上去做。

  婚姻中讨好型人格的出现,是因为太在乎、太想维持幸福的婚姻。其实我们要学会接受不完美、有些许小遗憾的婚姻生活。我们都是平常人,不需要刻意去塑造一个完美的婚姻,常常刻意去维持这种所谓的“完美”,结果可能会失去更多的美好。如果你也拥有讨好型人格,请感谢这样的自己,同时请反思和尝试着改变这一人格,或许可以收获更加美好的自己和更美满幸福的婚姻。(福州市妇联榕树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