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闽清县妇儿工委办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举办两纲业务工作培训班,旨在贯彻省政府领导莅梅调研时指示要求,落实全省妇儿工委会议精神和福州市妇儿工委部署,持续推进我县两纲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培训班邀请省妇联副巡视员、省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郑元福同志,省统计局社科处陈磊同志作专题培训辅导。县政府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陈婉霞出席培训班并作开班式动员讲话。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委员和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以及两纲联络员78人参加培训。
  陈婉霞指出,各单位要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承担的两纲指标和责任分工,进一步弄清实施两纲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研究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持续落实,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她还要求,各单位要及时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培训班精神和工作部署,对照两纲涉及本单位的相关目标指标,切实做好“攻坚”和“冲刺”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2020年我县两纲终期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培训班上,郑元福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我县实施两纲工作成效,对落实“三项保障”、实施“三大工程”、建立“三个机制”的做法给予点赞。同时,围绕“如何做好两纲攻坚达标和编制2021-2030年新两纲调研工作”进行授课辅导。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攻坚的姿态做好两纲实施工作”“县级妇儿工委办牵头做好新两纲调研工作”等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要求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两纲责任意识,加大重难点指标攻坚力度,做好“四个一”工作,即:开一次会议,对两纲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目标要求;做一次梳理,厘清哪些指标已达标,哪些指标未达标,明确今后主攻方向;做一次分工,针对未达标和重难点问题,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算一次总帐,年底总结本单位两纲指标完成情况,晒一晒“成绩单”,找一找工作短板,研究明年重点工作。

   陈磊为参训人员作“两纲统计监测指标采集分析和终期评估相关工作准备”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了两纲工作概况、指标的采集与分析、统计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式,指导参训人员按要求撰写好2018年度两纲统计监测报告。
  参训的同志表示,本次培训班虽然时间不长,却使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也增强了做好两纲工作的责任感,有助于提高两纲统计监测能力。今后,我们将用好培训成果,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做好两纲实施工作,推进妇女儿童工作新发展。(闽清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