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上午,福建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薛侃一行莅临我区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调研督导妇联改革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福建省妇联副主席袁素玲,市妇联主席陈红、副主席陈菁,鼓楼区委副书记王振参加了调研督导座谈会。

  

  座谈会上,薛侃与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崔蕊芬,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陈红、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负责人闻进等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亲切交谈,仔细聆听他们关于妇联改革成效的切身体会,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创新载体强化妇联职能,如何整合多方资源使改革真正落到实处,如何创新服务方式深化家庭建设工作以及对妇联改革的认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妇联改革建言献策。

  

  薛侃充分肯定了我省各级妇联组织的改革成果,他说,我省各级妇联组织取得的改革成果,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对群团组织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妇联组织勇于自我革新、敢于责任担当,也得益于基层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实践证明,通过群团组织改革,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工作,薛侃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战略高度,认真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要牢牢把握妇联改革正确方向,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全过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加强整合资源,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确保改革成果惠及基层。

  自群团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鼓楼区妇联组织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面向基层,从实际出发,力求将妇联改革的各项工作具体化、制度化、长效化,多措并举,推动改革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创新推出“15422”模式,夯实妇联基础。以街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为重点,推出“一个领导核心、五带五共同、4+N架构、两支队伍、两个阵地”的“15422”妇联改革模式,即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改革核心;以城市基层党建和“135”社区党建为龙头,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实现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深化网格妇建,建立了“街镇妇联-社区妇联-片区妇女网格-楼栋妇女小组”四个层级基层妇联组织架构,以小网格服务大妇情;建立编内编外相结合、专职兼职相补充的基层妇女工作者队伍,带动全区妇联干部队伍快速发展、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建设线上线下阵地,在社区、居民网格以及机关、学校、企业、楼宇等领域建立各具特色的“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同时以“网上妇联”建设为突破,构建互动链接式妇联交流互动平台,实现沟通交流载体开放多元发展。

  二是实行项目化运作方式,激发妇联活力。在三坊七巷社区启动“暖心姐姐·幸福家庭”项目,购买社会组织鼓楼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家庭服务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家风家教、维权、心理疏导等专业化服务,同时通过采取购买单场服务的方式,吸引和凝聚了启福社工、广爱社工等社会组织为妇女和家庭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了15场富有妇联特色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激发妇联工作活力。

  三是立足核心区位优势,打造妇联品牌。打造“暖心姐姐”维权工作室、“暖心姐姐”普法宣传站、“暖心姐姐·幸福家庭”项目等系列“暖心姐姐”品牌,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包括平安家庭建设、妇女维权、亲子活动、妇儿关爱等方面的服务,不断扩大“暖心姐姐”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打造“暖心姐姐”阵地,先后成立福州市首个妇女微家——“美丽名媛暖心微家”、锦江社区“暖心姐姐”婚姻服务平安微家、“美妙家缘·妇女微家”、屏山小学“阅读暖心微家”、耕读书院“耕读传家·妇女微家”等,并在全区开展创建“妇女微家”工作,努力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

  (鼓楼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