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荣大学毕业后和小马结婚与婆婆同住。作为85后的女生,荣荣在家中一直被娇生惯养,荣荣有些担心婚后和婆婆如何相处?

  可出乎意料的是,她担心的情况没有出现,反而婆媳关系非常融洽荣荣的婆婆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相处起来会不容易,这我有心理准备都说人之初、性本善,没有谁是天生的坏人,婆媳关系是比较难处,可只要将心比心,也能处理好。

  可见,想要处理好婆媳关系是有可能的,接下来福妞就告诉你相处愉快的婆媳关系所必有的五种条件。

  1.嘴巴抹点“蜜”。作为儿媳妇,平时和婆婆相处时嘴甜一些,

  可以多学着在婆婆面前撒撒娇,但绝对不能任性耍脾气。例如婆婆煮好饭,无论味道如何,都要开开心心地吃饭,时不时真诚的夸饭菜好吃。作为婆婆,平时儿媳妇做得不好的地方,要温柔地指出来,儿媳妇改正了,要看在眼里,实打实地夸奖。

  2.学会互相倾听。当婆婆提到别人家的儿媳妇多勤劳多温柔,作为儿媳妇要认真倾听,不要觉得这是对自己的“打击”。如果时不时地点头且针对某一件事有一样的见解,那么恭喜你,你们的关系会更进一步。毕竟女人之间亲密的关系都是从共同的喜恶开始的。

  3.丈夫当处在合适的位置。男人在婆媳关系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既要做老公又要做儿子。如若男人处理不好母亲与妻子的关系,那么很可能导致婆媳之间矛盾升级。作为丈夫,在母亲面前要表现得既爱妻子又没冷落母亲。男人应该做到平衡:在母亲面前,该尊敬就得尊敬;在老婆面前,该哄着就得哄着。

  4.避免婆媳之间的争吵。婆媳之间出现了分歧、矛盾时,双方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即使一方发脾气,另一方也应克制自己的情绪反应,等对方情绪平静之后再商讨处理所存在的问题。消极而强烈的情绪容易使人失去理性,导致冲突升级。争吵还具有“惯性”,即一旦因一点小事“开战”,日后往往有事便吵,久而久之,成见会越来越大。

  5.像爱亲妈一样尊重婆婆,不以回报为基础。很多时候,做媳妇的总以为“自己对婆婆多好,婆婆就得对自己多好,甚至更好”。但事实上,尊重婆婆更多的是需要发自内心对婆婆的尊敬,毕竟婆婆是长辈,是她含辛茹苦养大了你的老公,就凭这一点儿,就该尊重、爱护婆婆,就像爱自己的妈妈一样。但是不能像要求自己妈妈一样去要求婆婆的回报,因为她给了你她一生中最珍爱的儿子来照顾你就是给你最大的回报了。如果这样想,那么很多婆媳关系都是可以处得不错。

  婆媳关系虽然微妙,但如果大家都能给对方多一点尊重和包容,问题就会少很多,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所以作为小辈,就多一点尊重与宽容吧!(福州妇联 榕树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