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留守儿童的防性侵防校园欺凌意识,9月21日下午,福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聚力平安  安全‘童’行  成长‘乡’护”关爱儿童活动深入福清市南岭镇辖区的革命老区村——上岭村的上岭小学,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了一场题名为《尊重隐私、快乐成长》的防性侵儿童性教育讲座,旨在增强儿童的自我防范能力与安全意识,让安全的种子播进孩子的心底。

  本着弱势优先、资源优享的原则,广爱社工一路辗转,绕着蜿蜒山路把防性侵知识带给这所偏远的山区小学的孩子们。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社工用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切入话题,通过动画、游戏、情景模拟等方式,从“了解身体”、“自我保护”和“心理健康”三个方面,为留守儿童们进行了生动、科学、有效的儿童性侵防治教育,让孩子们在简单的游戏中体验身体接触,分辨哪些身体接触让人感觉舒服,哪些让人感觉不舒服。

  接着社工将儿童防性侵防欺凌手册融合在课堂互动中使用,通过“安全检查官”与“安全宣传员”两个环节,加深学生对“隐私部位”与“不安全接触”的印象。引导孩子学习理解防性侵的方法、途径。

  

  广爱社工还为学校带来了一套全年级儿童性教育书籍和教学物资,旨在协助学校将学校防性侵儿童性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合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成长乐园。

  农村偏远地区一直以来都是未成年人监护缺位的“重灾区”,再加上学校教育儿童安全教育缺失以及孩子自身生理发育的因素,农村儿童防性侵及儿童性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接下来,福州市妇联“聚力平安  安全‘童’行  成长‘乡’护”关爱儿童活动将走进更多的乡村学校,惠及更多孩子,让他们学会自我保护,增强防范意识,将守护儿童安全成长的阳光洒向每个角落,尤其是偏远落后的乡村。淳朴笑脸,我们共同守护!(福州市妇联广爱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