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里,夫妻之间说的话会作用在对方身上,继而影响对方的言行,这个过程,就是互动。良性互动,会让两个人相处得更愉快,家庭气氛更和谐。

  不久前李女士参加了一个闺蜜组织的聚餐。中途,一位朋友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亲们,你们晚上会躺在床上和老公聊天吗?”

  朋友A说:“聊天?他还没回家我就睡熟了。”

  朋友B说:“我老公每天晚上眼里只有手机,很少聊天。”

  朋友C说:“我老公每晚也是打游戏、看视频,只有准备睡觉了才会说一句‘关灯睡觉吧’。”

  朋友D说:“我每次想和他聊聊生活,他就怼我说:‘小女人的眼光,说来说去还是那些破事,有什么好聊的?’”

  众人中唯独朋友E有不一样的回答。E说:“我老公喜欢晚上和我聊天,也没有什么特定的话题,就是傻聊,但是每次都很开心。”

  婚姻生活幸福与否,从夫妻之间聊天情况就能看得出来。这几种情况中,与老公零交流或者少交流的朋友,夫妻之间有的过形同陌路,有的过得平淡无奇,唯有这位交流融洽的朋友E,结婚七八年了,夫妻依然恩爱如初。

  其实,夫妻间聊天的互动过程就是一场彼此生活的交流,互动得好会给夫妻生活增色不少。下面我们来看看在生活中夫妻之间到底该如何进行良性互动:

  1、尝试包容对方

  绝大多数的夫妻都有不同的生活态度脾气性格。在互动时,对双方间合不来的事情暂且先不要对着干,试着先包容对方,等之后双方心情都不错的时候再把不同的观点或者小矛盾提出来,互相帮助改正。

  2、尝试进入对方的世界

  人与人之间有共同话题才有话可说。在婚姻中,了解一些对方感兴趣的领域,尝试进入对方的世界,会带来更好的良性互动。

  3、看得出对方的小情绪

  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烦恼的事情,这时,作为另一半就需要敏感的察觉力了,最好能看得出对方的小情绪,然后给予他(她)言语上的安慰,或者给一个拥抱,让对方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暖意。

  4、相互理解

  在家庭中,男人要体谅女人在家务上的付出,女人要理解男人工作上的辛苦。聊天时给予鼓励比戳痛楚更好。比如,看到妻子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对妻子说:“今晚的菜做得真棒!” 看到下班劳累的丈夫,对丈夫说:“今天你真的太辛苦了,快休息一下!”

  夫妻之间是一个动态的关系,一旦其中一方朝着好的方向转变,另一也会跟着行动起来,良性循环。不如,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试试与对方进行婚姻中的良性互动吧! (福州妇联榕树社工)